新疆乌什县:抓好巡察整改 推动巡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2021年01月13日19:1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为全面做好巡察整改工作,压实整改责任,确保巡查整改落到实处,乌什县纪委监委切实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将巡察工作重点从聚焦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个中心点上,到紧扣“六项纪律”和“三个聚焦”,不断完善巡查整改情况报告制度,努力提升巡察整改质量,扎扎实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党支部是否扛起了整改落实主体责任,是否及时认领并逐条研究整改措施,本月需要完成的整改措施是否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近日,在该县文旅局查阅巡察整改档案时,县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组负责人直接向该单位“一把手”提出问题。

据了解,2020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先后对辖区34个单位进行巡察,提出立行立改整改意见70条。同时,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和督查清单,在抓好整改公开工作的同时,对被巡察单位的整改落实情况严格按规定向党内和社会进行双公开,接受广大干部群众监督。巡察成果严格实行“五账管理”(即巡察报告是“报账”,巡察反馈是“交账”,巡察移交是“转账”,巡察督办是“查账”,巡察整改是“销账”),避免出现挂账,并随时杀个“回马枪”,对能够解决而没有立行立改的问题、在规定时限内应该完成而没有完成的整改任务,及时移交纪检监察部门追究责任。

对巡察发现的问题,该县纪委坚持做到意见反馈及时准确,严格按照“共性问题集中整治、个性问题约谈反馈、典型问题立案查处”制度性规矩要求,强化巡察成果运用,确保整治全覆盖,推动落实到位,增强巡察成果的辐射性,扩大受益面。同时,督促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在真解决问题上出实招、动真格,在发挥治本效应上讲实干、看实效。

“从巡察发现问题线索并转交相关部门进行纪律审查,到给予当事人党纪政纪处分,再到督促被巡察单位建章立制、整改反馈,要做到‘优先办、承诺制、短平快、速曝光’,整条程序链‘闭环’运行,以确保‘快查快办’效果最大化。”该县巡察办干部介绍道。

整改工作是硬任务,落实不到位必须实行“零容忍”。在巩固整改成效上,该县纪委监委始终把“问题整改要见底、长效机制要建立、各项工作要上台阶”作为常态化整改阶段的目标要求,时刻关注集中发现的普遍性问题、反复出现的顽固性问题和正在显现的苗头性问题,对已经完成整改的工作,认真组织“回头看”,查整改实效,对工作不足的进行完善,力度不够的着力强化,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对取得阶段性成效继续整改的事项,严格按照整改方案要求,紧盯不放,抓紧抓实,确保所有整改任务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事项,坚持一抓到底,确保所有整改事项一个不落、见底清零。

“巡视巡察是手段,整改落实是目的。”该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巡察办主任陈国红表示,“我县建立巡视巡察问题整改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就是从根子上找原因、明责任、寻对策、严整改,从根本上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以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坚决、不扎实等问题。”(王文杰 吕姗姗)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