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和布克赛尔县着力提升党支部规范化水平

2021年01月13日18:2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去年以来,和布克赛尔县坚持把党支部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从建制度、抓教育、提升服务能力为抓手,不断推进党支部建设规范化。

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建立包联县领导列席指导包联点党委(党组)会议制度,每月随机调阅抽查党委(党组)会议记录,指导规范基层民主议事决策程序,提高科学化、规范化水平。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使党内各项组织生活正常规范、严肃认真。推行报告单、公示制、通报制的“一单两制”机制,对无故不参加组织生活、活动走过场及群众意见大的党员领导干部,点名通报并责令限期整改,确保组织生活规范开展。

强化党员教育管理。突出抓好重要讲话精神及支部工作条例等内容的学习教育,采取专题学习、集中培训、个人自学等方式开展各类培训,不断提升广大党员理论水平。坚持党员积分管理制度,围绕党员责任和义务,对党员表现进行量化积分,建立党员积分纪实台账行动态管理,并按照“季度公布、年底测评、党委公示”原则公开党员积分。把积分作为各党组织党建考核重要内容,并将考核结果作为星级党组织创建、文明单位创建、党组织和党员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推动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精细化、科学化和规范化。

提升服务群众能力。深入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组织动员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到居住地所在社区党组织报到,引导在职党员参加社区环境卫生整治、关照孤寡老人等义工活动。根据无职党员的个人能力,分片就岗为其设置政策宣传、民事调解、产业发展等作用发挥平台,明确具体工作任务,促使无职党员有责有位有为。结合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组织机关党员下沉到村(社区)开展党员志愿服务,不断增强党员服务群众能力。(何新馨)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