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哈密市:河南人才柔性援疆实现精准化

2021年01月13日18:1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2020年12月29日,哈密市中级人民法院会议室内,河南省法院系统柔性援疆小组团成员张静怡正在做专题讲座,主要内容是应用法信系统进行类案检索。

“这次河南省法院系统共派出了10名优秀干部来哈密两级法院工作。他们发挥专业特长,帮助解决我们在疑难案件、修改起草文书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升了哈密两级法院的工作质量。”哈密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李向乔说。

2020年4月,河南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即着手谋划柔性援疆工作。经过广泛调研,河南援疆前方指挥部把柔性援疆小组团设定为“帮带式、攻坚式、突击式、订单式”四种方式,根据受援地需求开展人才技术攻坚和智力交流互动,援疆期限一般为3个月。

从2020年6月开始,哈密市水利、交通、卫生和法院系统陆续迎来180名柔性援疆小组团援疆干部人才,这些行业精英骨干克服疫情等不利因素,发挥自身优势,为哈密市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在哈密水利战线,2020年共有3批次的柔性援疆小组团帮助哈密工作,按照“既要谋好长远水、还要管好当下水”的工作要求,先后开展了哈密市石城子水库大坝安全鉴定、帮助编制《哈密市水安全战略规划》、绘制水利改革发展蓝图、修改《哈密市“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完善水资源管理制度等多项急难险重工作。

市水利局副局长、援疆干部王慧越说:“小组团援疆是对口支援新疆工作机制上的创新,长期援疆的干部带领柔性援疆小组团发挥专业优势,双方形成联动,工作的针对性、靶向性强,为哈密水利系统解决了很多现实性的重大难题。”

“他们一来就冲向第一线,冲向急需岗位。”这是哈密各条战线对河南柔性援疆小组团的评价。

2020年7月,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河南省对口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创新开展医疗卫生柔性援疆小组团工作,50名河南援疆专家逆行出征,与哈密医务人员一道,吃、住在单位,并肩携手、阻击疫情。半年来,豫哈两地专家制定完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和工作制度217项、规范性文件40个,开展实验室生物安全、流行病学调查、监督执法培训50多场次,培训人员720多人,不仅有效缓解了当地基层卫生防疫专业人才不足的压力,而且为哈密培养了一支带不走的卫生防疫工作队。

2020年,哈密交通建设进入大发展、大提速阶段。5月初,哈密市交通运输局发函请求河南省交通运输厅给予技术人才支持。5月上旬,河南省交通运输厅迅速召集组成两批专业技术骨干驰援哈密,参与到十几条国省干线公路和农村公路项目建设中。6月至9月,第一批技术工作组顺利完成任务离开哈密。9月初,第二批专业技术骨干共11人抵达哈密,继续开展驰援哈密交通工作。

交通运输系统第二批援疆工作组提出了合理化建议20余条,解决关键疑难问题2项,审查图纸问题15条。

交通运输第二批技术援疆组组长轩杰要求团队“传出知识、帮出成长、带出团队”,不定期地开展交流活动,注重通过现场指导、集中授课、问题解答、辩证讨论、查漏补缺等方式,帮助哈密交通建设技术人才快速成长。

据了解,2020年,河南省以柔性援疆小组团式共派出14批547人次,把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带到哈密,也在“传帮带”中留下一支“带不走的队伍”,借助柔性援疆小组团,豫哈两地交流交往交融更加频繁,哈密一批工程、技术方面的项目得以顺利推进,补短板、强弱项,实现了精准帮扶、精准援疆。(曹梦迪、殷婷婷)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