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哈密市伊州区:驻村工作队造福一方百姓

2021年01月12日23:1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哈密市统计局“访惠聚”工作队驻村以来,紧紧围绕“1+2+5”的目标任务,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吃苦耐劳的精神,带领村民把沙枣井村建设得如沙枣花一样美丽。

夯基础 增强基层战斗力

驻村伊始,工作队发现沙枣井村发展党员的流程不规范、“三会一课”落实不扎实,党组织的凝聚力不强。针对存在的问题,工作队认真分析梳理问题的症结所在,决心从建强组织建设、打造过硬的干部队伍入手,通过“传帮带”来破解这些难题。

工作队充分发挥派出单位的后盾作用,从派出单位抽调党建骨干,到村里指导、规范党建工作。工作队员与村干部结成帮扶对子,从理想信念教育、政治理论学习、业务知识辅导、能力素质提升四个方面进行帮带。

在工作队的指导下,村“两委”完善了《例会制度》《请销假和考勤管理制度》《远程教育培训制度》等14项工作学习管理制度。工作队协同村“两委”积极开展技能培训、文体活动和村务公开,引导村民积极参与村里的各项活动和事务,村党支部焕发出生机与活力。2020年,有13名村民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我的国家通用语言水平有了明显提高,对公文写作也不再头疼了,对党建工作如何开展心里也有谱了,工作队的作用太大了。”村党支部副书记祖里皮亚·依米提说。

抓培训 带动村民去就业

工作队协同村“两委”,给村上的每一户贫困户建卡立档,分析致贫原因,找寻致富之路。

沙枣井村人均耕地少,妇女就业难成为脱贫攻坚战中的一个“路障”,她们有就业需求,但缺少一技之长。工作队对症下药,在培训上面做文章,通过培训,让围着锅台转的妇女也有一技之长。

工作队牵线搭桥请来新疆亲牡丹服饰设计公司设计师阿瓦古丽·卡德给村里的妇女培训刺绣技术;请来中国美术研究员艾尼瓦尔·阿不力米提给村民培训葫芦雕刻、图案设计技术。

两年来,村里先后举办了保安、烹饪、裁缝、中式糕点等各类培训66班次,1920人(次)受益。

办实事 赢得百姓好口碑

只有俯下身子为村民办实事,才能赢得村民的信任,才能和村民真交心、交真心,工作队员深谙这一道理。

通过入户走访、民情恳谈会,工作队和村“两委”仔细梳理、一一记录村民的各种诉求,把村民的事当成自家的事去做。村民反映枣田旁的水渠因年久失修,渗水厉害,浪费大,工作队筹资修建了1.6公里的防渗渠;村里的巷道没有路灯,工作队从为民办好事经费中拿出经费,为村里架起15盏太阳能路灯……

工作队通过给村民做一件件实事,走进了村民的心里,赢得了村民的信任。工作队以一种不怕苦累、俯身为民的精神,带领村民阔步走在奔小康的路上。(梁永法)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