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柯坪县: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火车头”

2021年01月12日20:0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迪书记来了以后,带着我们抓生产、谋发展,帮助我们解决了很多困难,是我们老百姓的贴心人。”村民口中的迪书记就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统战部驻柯坪县盖孜力克镇色热克托格热克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迪力穆拉提·卡斯木。

2019年4月,迪力穆拉提·卡斯木第二次主动报名来到柯坪县参加“访惠聚”驻村工作。两年来,他切实发挥统筹协调和指导帮带作用,围绕“1+2+5”重点任务,抓班子带队伍,为村民谋增收促发展、办实事做好事,以实际行动赢得了村民的一致好评。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针对村班子管理松散、作用发挥不明显、群众意见大等问题,迪力穆拉提带领村“两委”聚焦“补短板、强基础、提水平”,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摆在了首位,着力打基础、强班子、带队伍,不断提升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迪书记来了以后,给我们建立起了非常好的工作、学习机制,通过‘传帮带’不仅村干部的国家通用语言水平提高了,工作积极性也增强了,为群众办事的能力也越来越强,群众对我们村‘两委’的满意度越来越高了。”村党支部书记王敏说。

色热克托格热克村位于山区,人均耕地面积4亩,土地盐碱化程度高、利用率低。长期以来,村民自身内生动力不足,收入主要来源于传统种养殖,发展缓慢。但该村距离县城20多公里,空气无污染,喝的是山泉水,古树参天、山水优美,是个旅游观光的好地方。

迪力穆拉提通过深入调研、征求村民意见建议,与村“两委”研究采取“支部+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引进餐饮企业投资54万元,争取派出单位支持50万元,建设“杏花谷”农家乐、温室大棚采摘园、民宿和骆驼体验区,打造集特色美食、观光游玩、儿童游乐、果蔬采摘为一体的特色山村旅游项目,引来八方游客络绎不绝,解决本村贫困户村民7人稳定就业,每月增收1500元,并带动周边村民发展壮大柯坪羊、土鸡、鸽子、黄杏、蔬菜等农产品规模,供应旅游餐饮消费需求。

2019年6月的一个傍晚,村民阿依努尔·艾海提不慎从高处跌落,导致左腿胫骨骨折。得知情况后,迪力穆拉提立即安排车辆将其送往县医院救治,经初步检查,听取医生建议,又转院到阿克苏地区维吾尔医院进行手术治疗。由于病人是RH阴性稀有血型,迪力穆拉提又广泛组织和发动干部群众,积极寻找匹配的血源,经过多方努力,顺利找到献血人员,完成了手术。“真是太感谢迪书记了,在我危难关头是工作队的同志救了我。”阿依努尔万分感激。

2019年5月,了解到村里部分路段没有路灯,村民出行不便,迪力穆拉提多方筹集资金4万余元,为村民安装路灯20盏;2020年,考虑到与党员谈心谈话过程中反映比较集中,12月份他积极争取后方单位支持,再次安装30盏太阳能路灯,现在全村夜间灯火通明。

两年来,迪力穆拉提心怀为民情,悉心走访慰问困难群众,为残疾人家庭赠送轮椅、为缺少劳动力家庭干农活、为行动不便的老人购买生活物资,带领工作队同志先后为群众办实事好事260余件次,一桩桩好事温暖着村民的心田,得到村民的广泛称赞。

如今,色热克托格热克村班子强了、人心齐了、村子更美了,村民的生活也越来越好。迪力穆拉提同志主动请缨,两次驻村,认真践行共产党员初心使命,尤其是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期间,他坚持带病工作,经过两次全麻手术后第一时间奔赴脱贫攻坚战场,通过带班子,带队伍,扭转软弱涣散党组织,为全村农户脱贫致富配好高效运转的“火车头”。通过上述帮扶,村民“靠着墙根等小康”的观念得到根本性转变,2020年实现全村人均收入达到11000元以上,贫困发生率由建档立卡时的27.04%降至目前的0,农牧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继续致力于脱贫攻坚成效巩固,多想办法让老百姓就业、创收、增收,真情实意做好群众工作,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高质量完成‘访惠聚’工作八项任务,坚决践行党中央‘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新时代治疆方略,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实现贡献自己的力量。”迪力穆拉提·卡斯木说。(艾热提)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