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启动

2021年01月12日17:5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克拉玛依市已在一个月内进行了四轮欠薪隐患矛盾排查,对可能引发欠薪的隐患问题实施领导包案挂牌督办,确保欠薪风险隐患矛盾“两清零”。

2020年12月24日、25日,自治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小组、自治区政府相继对全疆各地州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工作进行了视频调度,明确要求要做到“两个清零”,即:2020年发生的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国企项目及各类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要在年底前全部清零,其他欠薪案件在2021年春节前动态清零。

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动保障监察科了解到,从上月7日起,克拉玛依市已启动每周视频调度,动态推进欠薪隐患治理工作。目前,克拉玛依市通过全面应用“防、治、疏”综合治理方法,常态化开展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具体包括:

一是从严从实筑牢根治欠薪“防火墙”。克拉玛依市制定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以属地管理、行业治理、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立项谁跟踪督办工作原则,开展欠薪风险隐患排查,确保“两清零”目标实现。

二是压实根治欠薪“责任田”。发挥乡镇、街道排查隐患问题、化解简单矛盾的作用,完善建立油田建设项目劳动用工共管协作机制,加强与住建部门联动力度,通过组织下沉一线、周调度研判的方式排查化解欠薪隐患。通过行政部门线上线下运行、开展人民调解、法院有案必受、群众广泛知晓等多措并举的方法,让农民工依法解决诉求问题。

三是协调联动保障根治欠薪“监管网”。采取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通报,政府督查室、信访、政法部门跟进督办,检察院司法监督等措施,实施联动公关、综合治理。

截至上月末,克拉玛依市已对6326家非工程建设领域用人单位、271个在建市政工程建设项目、61个油田工程建设项目进行了排查,为实现连续18年无农民工工资历史性拖欠的佳绩打下了坚实基础。(克拉玛依市委宣传部)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