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暖天山 泽润绵长

——山东省对口支援兵团工作系列纪实之经济发展篇

2021年01月09日12:4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过去一年,细看天山脚下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你会发现这里悄然发生着变化:小区内外,山东援疆的幼儿园、公园长廊随处可见,让茶余饭后的娱乐悠闲更加惬意;葡萄、红枣等农作物因为“山东亲戚”的牵线搭桥,远销内地城市……美好生活,如此真切地扑面而来!

2020年是山东省第三批援兵团工作开局之年,也是在抗疫斗争常态化形势下推进对口支援工作的特殊一年。山东省对口支援兵团干部管理组党委在山东省委、省政府及兵团党委坚强领导下,按照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到新疆和兵团考察对接时的部署要求,坚定扛起援疆政治使命,把准干部人才援兵团定位,全面融入、重点攻坚,助推十二师经济发展实现了新的更大提升。

在兵团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113万元建设1800多平方米的创业中心;建立“1+6”融合招商模式;邀请山东高速物流集团等30多家企业到十二师实地考察;跟踪服务项目46个,其中开工项目9个,正在对接意向合作项目14个……

在十二师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山东省对口支援兵团干部人才奋勇争先、步履铿锵。

从增量到提质

把握“当下、未来”布局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效率提升,每个地区都会面临发展方式、产业结构等不相适应的问题,十二师也是如此。

新旧动能如何转变?高速增长如何转向高质量发展?十二师党委深刻认识到发展理念和发展思路是一个结合实际、与时俱进的过程。

从“输血”到“造血”,从增量到提质,山东省对口支援兵团干部管理组党委着眼长远,把对口支援工作的重点放在培育十二师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上,以产业为纽带,以项目为抓手,突出打基础、利长远、增后劲,通过改造提升传统资源型产业、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助推十二师经济结构调整、产业结构转型。

2020年以来,山东省对口支援兵团干部管理组党委紧紧围绕十二师党委确定的“1+4+N”现代化经济体系和“345”产业布局,充分发挥援兵团干部人才优势,全方位推动十二师与内地的产业合作,突出国有企业的担当作为和资源整合优势,与山东水发集团等5家大型国有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结合各自优势,谋划投资合作,促进双赢。

同时,山东省对口支援兵团干部管理组研究制定《山东援兵团干部管理组招商引资工作方案》,建立“1+6”融合招商模式,搭建鲁兵两地合作交流桥梁,主动拜会和邀请行业龙头企业赴新疆实地考察,并在济南建立“十二师山东招商联络处”,吸引人才进疆、项目进疆、资金进疆、总部进疆。

一年来,山东省对口支援兵团干部管理组先后联合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省工商联、各地山东商会等,在乌鲁木齐聚焦山东在疆企业,在济南聚焦山东国有企业,在德州聚焦大型民营企业,组织举办3次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9份、投资意向协议10份,招商成果丰硕。

从普惠到精准

突出“见人、见物”结合

兵团所需,援疆所能。

对十二师来说,“产业+人才”如鸟之两翼、车之两轮,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山东省对口支援兵团干部管理组以“双招双引”对经济增长、结构优化、自主创新、民生改善的积极带动作用为切入点,创新搭建“双招双引”服务平台,助推十二师经济高质量发展。

山东省对口支援兵团干部管理组投资建设的兵团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创业中心,发挥企业孵化器和人才服务等综合功能,为园区成功申报国家级经开区提供了基础保障。

而“双招双引”活动的深入开展,也对促进全师产业发展、人口集聚和职能完善产生了重要推动。

对口援疆,民生为重。近年来,山东省对口支援兵团干部管理组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始终坚持援疆资金、项目向民生倾斜、向基层倾斜,一项项暖心工程、一件件惠民实事,让基层群众在直接受益、广泛受益、持久受益,让十二师各族群众深切感受到了党中央的亲切关怀,感受到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企业、援疆省市的倾情关爱,享受到了对口援疆带来的实惠,奔向安居乐业、幸福祥和的美好生活。

2020年以来,山东省对口支援兵团干部管理组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投资2600多万元建设的一〇四团通嘉社区党建文化综合体、头屯河农场鲁兵康养示范基地和健康长廊、五一农场幼儿园提升改造、三坪农场鲁兵职工活动中心、西山农牧场职工文化活动中心等17个项目如期完工,极大改善了职工群众工作生活条件。

援建的头屯河农场鲁兵青少年科普馆,让孩子们在家门口感受科学魅力,激发学习兴趣;联合山东水利科学院投资115万元,为几十年的老水库安装“安全运行检测管理系统”,真正把山东最先进的水利技术移植到了兵团,从根本上消除了安全隐患。

从线上到线下

聚焦“暖心、贴心”服务

2020年11月27日,分管招商引资工作的一〇四团党委常委、副政委、援疆干部杨会锋电话联系团场新招商引资项目——驼帮文化旅游城项目负责人李泉樟,询问项目近期有什么困难。

“杨副政委,项目手续现在就差土地性质变更了。”

“不用担心,我们正在申报,尽最大努力最快速度为你们服务好。”

……

临近中午,杨会锋还在忙着跟各项目负责人对接各种事宜。

自去年4月1日从山东省枣庄市林业和绿化局来到一〇四团任职以来,杨会锋一心把心思扑在团场文化旅游和招商引资等工作上,他牵头制定了《一〇四团招商引资工作方案》,先后赴绍兴、西安、重庆、成都、青岛、泰安、德州、枣庄等地走访企业、开展招商引资活动,拜访企业60余家80余人次,接待来访企业160余家400余次人,主办、协办、参加各类招商引资项目现场会和云招商推介会(对接会)6场,与地方政府招商部门和驻疆商会(协会)10余家单位持续保持招商信息互动联络,召开项目专题对接推进会90余场次。

杨会锋说:“坚持缺什么招什么,变漫灌为滴灌,梳理一批重点招商项目、招商对象,开展点对点招商、上门服务、上门对接,精准招商、精准落地,切实提高招商引资效率和质量。”

疫情发生以来,山东省对口支援兵团干部管理组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的总体部署,努力做到两手抓、两不误,通过网络建立日常联络调度机制,主动对接跟踪服务项目建设,及时把项目建设的进展情况、存在问题、任务清单、督查通报、问题解决情况进行梳理,实时跟踪了解项目进展情况,有力推动了项目建设进展。

“线上”不停步,“线下”不放松。山东省对口支援兵团干部管理组党委委员还定期到项目施工现场了解工程进展,督促施工单位确保工程质量,加快施工进度,推动项目建设提质增速;加快援疆项目资金拨付,为项目建设提供足够的资金支持;实行“日调度、周研判、月通报”制度、跟踪督查制度以及相应的处罚措施,保障援疆项目顺利推进。(齐龙 高迪)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