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农业生产力增强 农村经济实力壮大

2021年01月08日16:1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十三五”期间,阿克苏地区农业连年增产,农民连年增收,这与强大的农业生产能力和农村经济实力有着密切关系。

库车市乌恰镇克其力克村农民赵迎春去年种了120亩棉花,由于田间管理到位,棉花亩株数、坐桃情况都比往年好,籽棉平均单产400公斤以上。“按一公斤7.5元计算,加上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补贴,除去成本,亩均纯收入1300元,总收入15.6万元,是近年来收入最高的一年。”2020年12月20日,赵迎春说,现在播种有卫星导航的无人驾驶拖拉机,植保作业有无人机,田管有县(市)、镇农技人员,采摘有采棉机,棉花高产成为一种常态。

据介绍,该村种植的2万亩棉花全部采用机采棉模式,且推广应用了膜下滴灌、测土配方施肥、生物防治病虫害等先进实用技术。加大棉花精选良种、合理密植、标准化作业等工作力度,每亩地比往年要多收20—30公斤籽棉。

2020年,库车市种植棉花180万亩,其中机采棉面积120万亩,以大量成熟配套技术集成推广为先导,以农机作业现代化、智能化、信息化为引领,棉花实现了大丰收,亩均增产籽棉30公斤以上,有力带动了农民增收。

走进阿克苏、温宿、阿瓦提、新和等县(市)农村发现,除了棉花外,粮食、林果业、畜牧业、特色农业生产也呈良好态势,高标准农田、精品果园、万头肉牛养殖基地的背后,是地区粮棉果畜及特色农业五大基地强大的生产能力,推动地区农村经济实力不断壮大。2020年全地区实现农村经济总收入624.2亿元,比2015年增长39.2%。

五年来,地区坚持把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作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按照“稳粮、优棉、强果、促畜、兴特色”的思路,把发展优质特色农产品作为乡村产业振兴和脱贫增收的主攻方向,农作物总播种面积保持在1280万亩左右,农业五大基地呈现布局优化、优势凸出、效益提升的发展态势。粮食自给有余,棉花高质量发展,林果基地建设标准化水平显著提高,畜牧业生产呈现出稳中有增、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在抓好传统产业的基础上,地县(市)两级引导农民有序发展特色作物种植,拓宽增收渠道,重点发展蔬菜、油料、加工番茄、淀粉马铃薯、色素辣椒、小茴香、西甜瓜、食用菌、中草药及花卉苗木等特色作物,实现特色农作物种植面积56万亩,生产能力和增收水平位居全疆前列。(阿克苏地委宣传部)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