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空管局空管中心终端管制中心进近管制室有序应对降雪天气

2021年01月07日20:2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1月2日,乌鲁木齐迎来了2021年的第一场雪,降雪冻雾天气为航班保障带来了严峻的考验,受持续降雪影响,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通行能力下降50%。面对极端天气的影响,新疆空管局空管中心终端管制中心进近管制室全力迎战,确保运行平稳安全。

2020年12月28日,进近管制室通过月度大会要求各班组密切关注天气情况,积极做好低温和雨雪天气下航班保障工作,执勤期间加强配合,确保信息传递、沟通准确到位。同时做好备降航班保障预案和复杂天气下的风险隐患排查,合理搭配值班力量,确保运行安全平稳。

1月2日凌晨开始,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开始迎来降雪天气,降雪过程以小雪为主,预报部门通知此次降雪持续至3日上午,新增积雪深度2厘米左右。因降雪过程中可能导致跑道路面湿滑甚至结冰,从7点开始,机场部门对道面的摩擦系数每隔一个多小时测量并处理一次。因每次测量处理道面都导致进港航空器无法进近,出港航空器无法离场,空管保障工作挑战也越来越大。此次天气为系统性天气,疆内部分机场也因降雪关闭,导致进港航班选择的备降场大多都为同一机场或者更远的疆外机场。因航空器的结束最大等待时间十分相近,同一机场备降航路间隔有要求,为防止低油量情况的发生,对航空器做好各项情况的信息通报十分重要,进近管制室不断调整值班力量,各个岗位增派业务骨干,不断协调相关单位,了解备降机场的可用信息,及时协调等待空域,减轻管制运行压力。

冬季运行还在持续,降雪低能见等复杂天气也将继续袭来,进近管制室将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迎接“春运”等保障任务的挑战,确保运行平安顺畅。(王悦)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