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破浪 不负韶华

——新疆空管局空管中心终端管制中心塔台管制室2020年奋斗记

2021年01月05日16:2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不知不觉间,2021年已缓缓拉开了帷幕,时间总是迫不及待地想要把新疆空管局空管中心终端管制中心塔台管制室往前推,带着梦想和希望塔台管制室走过2020,走过坎坷和挫折,也走过收获和感动。

这一年,塔台管制室奋战疫情,保障航班持续安全运行,机坪管制移交安全运行一周年,加快推进空管新技术应用,做好新旧设备转换,开展作风建设活动落实人员培训与技能提升……这些都是新疆空管局空管中心终端管制中心塔台管制室全体奋斗者努力与汗水拼出来的“硕果”,塔台管制室或许以期待、遗憾告别了2020,但这一年,塔台管制室过得很充实、走得很坚定。

在抗击疫情上显担当

这一年,塔台管制室遭遇了新冠肺炎疫情,但塔台管制室没有被疫情打倒。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这对塔台管制室来说,是一次危机,也是一场考验。作为民航空管一线值班运行人员,塔台管制室全体人员勠力同心、积极行动,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防疫攻坚战贡献了力量。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塔台管制室显担当,越是艰险越向前,一次次组建疫情突击队,为保障疫情下的航班安全共同努力前行。2020年7月,面对疫情再次来袭新疆,塔台管制室的管制员毫不退却坚守“疫”线,他们再次扛起疫情防护的重任,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展现了责任担当,克服种种困难逆行而上,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做好航空安全保障。抗疫过程中,塔台管制室涌现出了一批批先进个人和先进事迹。母子齐上阵的李峪辰、拖着行李箱步行十几公里回单位参与集中封闭运行的高晶晶、多次弃小家守大家参与封闭运行的屈亮,多次安全保障疫情医疗队、医疗物资运行航班顺利起降……他们是塔台管制室众多参与封闭的管制员的缩影。

在保障安全上守敬畏

这一年,塔台管制室一如既往坚守“三个敬畏”,将保障航班安全作为头等大事。一年来,塔台管制室跑道安全专项工作按期稳步推进。强作风,以敬畏之心坚守底线,始终严抓管制员工作作风,确保每一位管制员在思想上充分认识到跑道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强业务,多措并举落实处,塔台管制室跑道安全专项工作开展的这一年中,科室为落实跑道安全管理责任实施了多种有效措施。塔台管制室各类培训中始终将跑道安全放在重要位置,在管制员安全教育和各类培训中有针对性加入防止跑道侵入相关内容,结合管制员复训考核工作,开展了塔台管制室防跑道侵入专项技能排查工作;强管理,安全隐患零容忍,强化行政管理,深入监督跑道安全管理的各个运行环节,发现问题立即上报,及时沟通交流;强协同,风险管控共交流,2020年塔台管制室经历了机坪移交、支援机坪运行、航路更新、进近进离场扇区分离、新数字空管模块上线等变革,塔台管制室对各类变化带来的风险极为重视,严格落实“四级”风险管理的要求,从“人、机、环、管”四个方面深入地识别跑道安全的相关风险,制定切实有效的管控措施。

在机坪移交上重协同

这一年,塔台管制室迎来机坪管制移交安全运行一周年。自2019年11月7日零时起,新疆空管局将机坪管制职责正式移交至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机坪管制中心,至今已满一年有余。一年多来,新疆空管局主动架起机坪与塔台沟通、协调配合的桥梁,持续“助力”;乌鲁木齐机场集团积极做好业务接管、运行管理工作,奋力“接棒”。双方携手共进,做好安全效率两手抓,在机坪管制移交“接力赛’中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多管齐下,打好运行组合拳,机坪管制责任移交运行后的这一年中,新疆空管局终端管制中心塔台管制室充分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促进航班安全运行保障、运行效率提升,默契配合机坪管制中心进行航班管制工作;空管支援,助力机坪安全运行,考虑到机坪管制中心成立不久,人员数量不足、人员指挥经验较为匮乏,尤其缺少复杂天气运行、特情处置的指挥经验,新疆空管局终端管制中心主动作为,自机坪管制责任移交起,增派塔台管制室管制员到机坪管制中心参与一线运行值班,承担起共保安全的重任。

在技能培训上下功夫

这一年,塔台管制室为持续提升塔台管制室管制员保障能力而努力。为提高管制员个人理论知识能力和防止因长时间低流量运行管制员技能水平下降,塔台管制室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于全年按计划开展放单管制员技能提升模拟机训练,落实民航局“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的工作指示,进一步提高管制员整体水平,同时为提高见习管制员见习进度,塔台管制室组织见习管制员分批次开展脱产模拟机训练,打牢见习管制员基础能力;全年按计划多次开展案例分析学习会议、应急演练桌面推演,分析其他管制单位发生的不安全事件案例,通过对案例的分析总结,联系地窝堡塔台管制室实际工作情况,积极指出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关改进建议并制定相关保障措施;按计划开展业务理论知识考核,以考促学,考对塔台管制室管制员业务知识进行了查漏补缺,使管制业务知识得到了提升,增强了安全理念。

在程序改进上做文章

这一年,塔台管制室见证、参与了新技术与新设备在空管运行中的应用。为响应“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的现代化民用航空体系政策,助力推进我国基于性能导航技术的应用实践,有序实现节能减排运行及简化飞行操作和减少陆空通话。根据民航局《关于持续做好连续下降与连续爬升运行推广工作的通知》的相关部署,2020年6月18日00时00分,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CDO/CCO(连续下降与连续爬升)运行进入第二阶段。

2020年11月5日,新疆空管局终端管制中心塔台管制室数字化放行、通播升级和数字放行与电子进程升级改造完成并正式开始运行。此次塔台管制室数字化放行、通播升级和数字放行与电子进程单升级改造,不仅解决了运行中相关的问题,也更好地满足了管制员的需求,降低了运行风险,同时也为日后推进多跑道运行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0年11月30日,经历了一天一夜的连续降雪后,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遭冻雾天气侵袭,本场能见度低至100米,25号跑道视程低至150米。面对突然来袭的大雾天气,终端管制中心塔台管制室果断决策,立即启动低能见度运行程序,这是今年入冬以来首次运行低能见度程序,也是地窝堡国际机场首次正式实施低能见度三类盲降进近程序。13时35分,南方航空6904,成为地窝堡机场第一架正式使用三类盲降落地的航班,标志着地窝堡国际机场低能见度条件下的运行保障能力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2020,塔台管制室克服了诸多困难,保证了飞行安全和正常;2021,塔台管制室将继续拼搏、奋斗,披荆斩棘,破浪远航。(文/孟凡超、轩亚迪 图/于轲君)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