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市地方固定资产投资实现历史性突破

2020年12月30日18:0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12月22日,从克拉玛依市统计局了解到,截至11月底,克拉玛依市经济呈现持续稳定恢复态势,市场消费持续回暖,出口额大幅增长,实现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6%。其中,克拉玛依市地方固定资产投资表现抢眼,同比增长了154.1%,地方投资在全市投资占比达到了51.8%,成为拉动克拉玛依市经济发展的主力军。

作为新中国第一个大油田诞生地,克拉玛依市先有石油再有城市的特点,导致产业结构长期依赖石油产业,GDP中的70%来自驻市央企及油气生产相关产业。因此,自建市以来央企投资一直占据历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主体地位,地方投资占比在15%—35%之间波动,2019年地方投资在全市投资占比19.1%,央企投资在全市投资占比80.9%。

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国际油价断崖式下跌的双重冲击,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1+3”重要工作部署,坚持“一主多元”发展战略,积极出台各项减税降费、强招商促投资稳增长措施,稳步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激发了地方投资的积极性和高度热情。

据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克拉玛依市地方固定资产投资呈现如下特点:

一是地方投资异军突起,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今年,为应对油价低位运行、消费不足、成品油库存大幅增加的严峻经济形势,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力挖掘项目潜力和余量,促成了一系列重点项目落地建设,地方投资项目入库数量同比增长了20.5%。其中,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了近8倍,第二产业投资同比增长98.0%,第三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81.1%。乌尔禾区西部乌镇项目等项目的加快实施,对有效开发克拉玛依市旅游资源、促进消费循环,增强城市转型升级提振了信心。

二是全面推进三项重要领域项目建设,投资额持续大幅增长。今年以来,克拉玛依市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1+3”工作总要求,力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力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和旅游产业发展三项重要工作。截至11月末,三项重要工作领域累计完成投资额同比增长227.4%。其中,白杨河旅游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克拉玛依医学基地、综合交通枢纽等一批重点项目的加快推进,风城水库至三坪水库输水管道工程等一批重点项目的正式启动建设,促投资、稳增长工作成效显著,有效发挥了投资在经济“稳增长”方面的关键作用。(克拉玛依市委宣传部)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