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心映初心 共圆小康梦

——兵团第十二师二二一团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纪实

2020年12月30日16:5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在脱贫攻坚的决胜时刻,地处吐鲁番盆地的兵团第十二师二二一团,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生活富足,充满了发展的活力与热情。可自建团起,贫穷始终陪伴着这个团场。

在脱贫攻坚的时代进程中,在十二师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二二一团党委有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坚持“输血”与“造血”并举,“扶贫”与“扶志”同步,充分发挥自身动力,积极培育产业增势,举全团之力,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于2016年底脱贫“摘帽”后,近3年来,二二一团无新增和返贫人口,小康路上,二二一团正朝着产业强、连队美、职工富的目标,一步步向前迈进。

益阳参与援建的二二一团万亩辣晒场,每年为团场和职工增收2000多万元,吸纳解决就业1100多人。

党建引领,小康路上党旗红

“职工富不富,关键看支部,今年我们连队仅葡萄一项,销售额就近1300万元。”11月10日,谈起连队的变化,二二一团一连党支部副书记、连管会连长、吐鲁番市富鹏种植专业合作社社长李鹏国打开了话匣子。虽然二二一团早已脱贫摘帽,但他始终认为,脱贫绝不是终点,富起来才是目标。近两年,由连队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在带领职工群众致富增收的道路上大放异彩。

近年来,二二一团把党的建设和脱贫攻坚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加强组织、强化引领,全团各连队“两委”以“党支部+合作社”模式,积极发挥党组织政治优势,将党员打造成带领职工致富的“领头雁”。开展“抓党建促脱贫”行动,优化班子结构,提升党员干部素能,加强巡查、督导,全面建强队伍、强化作风、砥砺担当。

“自从加入合作社,每亩地光买农资的钱就能省300多元,一年就是好几千元呢。”职工靖少秋高兴地说,“连队‘两委’还带着我们在市场上把葡萄也卖出了好价钱,大家心里都乐着。”

自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以来,得到了广大职工群众的认可,2019年,吐鲁番市富鹏种植专业合作社预留发展基金19万余元,309名社员均拿到了分红。针对部分社员的资金困难,合作社还垫资提供农资,待产品销售后再还款,为83名困难社员垫资36万余元。今年,受疫情影响,合作社还为困难社员垫资62万余元,在缓解眼前难题后,积极协调银行放贷241万元,解决了职工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

在巩固脱贫成果的过程中,二二一团党委努力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脱贫攻坚优势,充分发挥党建作用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升。

“今年,我们还组织团场机关部门、事业单位和连队(社区)第一书记、‘两委’等79名党员干部采取‘一对一、一对多’的形式对2015年以来的129户巩固户、兜底户深入走访排查,目前未发现返贫人员。”二二一团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安志刚说,团党委把脱贫攻坚工作纳入党支部年度党建考核和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内容,激励党组织把党建工作融入扶贫攻坚的各方面和全过程,成为党员履职尽责的重要考量,激发党组织服务群众的持久活力。

路虽远,行则必至。二二一团在脱贫摘帽后的“接力跑”中,以党建为引领,实现了基层治理能力不断提升,职工群众收入持续增长,为实现团场连队振兴注入了强大动力。

二二一团二连职工焦喜元正在拉运(销售)无核紫葡萄。

搭建平台,幸福“饭碗”端得稳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近年来,二二一团高度重视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工作,通过实施劳务输出、开展技能培训、创业带动扶贫等方式,多措并举、多方发力,指导和扶持贫困群众拓展就业门路、稳定增加收入,激发职工群众的内生动力“自主造血”,不断提升职工自主创业能力水平。

“仅靠种地的收入承担家庭开支,确实比较紧张,我现在农闲时就去团场附近的晒场打零工,一年下来能挣不少钱。”二二一团一连职工童元善以前虽然想在农闲时外出打工,但因为要照顾家庭脱不开身,这两年,他利用团场创造的就业机会,在“家门口”找到了新的工作机会,利用农闲每年能增收数千元。

近年来,二二一团党委从当地实际出发,在满足驻团企业用工需求和团场务工人员就业需要的同时,先后组织开展“春风行动”“民营招聘周”“金秋招聘月”等专项活动,截至目前,已累计有12家驻团企业参加招聘,提供就业岗位80余个,参与求职人员300余人,利用益阳援建的万亩晒场,解决秋冬农闲时节家门口就业1100余人,完成保育员、安保员、手工钩织等培训班4期,培训人员590人。

几年前,居民何忠亮失业,收入没了、社保断缴。很长一段时间,何忠亮心情郁闷、意志消沉。扶贫干部一次次上门,给他想办法、讲政策,不久后,他在农场新建的农贸市场内租了摊位,做起了小生意,生活条件逐渐好转。后来,何忠亮还受惠于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补贴政策,把断了几个月的社保又续交了。“只要肯干,现在团场和周边就业、创业的机会很多。”何忠亮深有感触地说,不同于以前,团场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带动着每一个人向着小康生活不断迈进,但自身努力是前提。

“就地就业、灵活就业、支持创业,我们会继续努力创造机会搭建平台,引导职工群众端稳幸福的‘饭碗’。”二二一团社会事务办公室副主任王强(援疆)介绍说,就业扶贫是精准扶贫中的重要一环,为进一步让职工群众稳定增收,团场将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在项目、资金、技术等方面,为职工群众就业创业提供支持,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供保障。

产业发展,职工鼓了钱袋子

产业强则百业强,产业兴则百业兴。近年来,二二一团把产业发展作为巩固脱贫攻坚的根本举措,确立了“帮民富、保青山、留后路”的产业发展思路,大力发展以西瓜、葡萄等为主导的生态农业;加快旅游产业发展,并引导职工依托“一产”、参与“三产”,以产业平台搭建引领职工实现增收致富。

二二一团职工闫明善是当地小有名气的西瓜种植户,这两天地里没了农活,他却并没有闲着,作为该团最早引入小拱棚西瓜种植技术的职工,每年这个时候都会有种植户来到他的家里,交流学习西瓜种植技术。

“与一般大田西瓜不同,小拱棚西瓜结果时间短、抗病虫害能力强,市场价格高。”闫明善说,这两年团场推行小拱棚西瓜种植技术后,不少职工尝到了甜头。

西瓜是二二一团农业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近年来该团积极探索西瓜栽培新模式,依托科技项目资金扶持,推广小拱棚西瓜种植,积极实施西瓜高密度栽培和二主蔓整枝技术,进一步提升西瓜种植管理水平,今年,二二一团共种植西瓜8000多亩,产量突破3万吨,总产值超过6000万元,有效推动了职工群众稳步增收。

农业稳步发展,文旅齐头并进。在二二一团兵团特色民宿沙疗康养小区,环境整洁、设施完备,坐落在这里的49套特色民宿,如今已成为每一个来到二二一团游客的首选之处,也成为团场新地标和网红“打卡”地。

二二一团党委常委、副政委张慧丽介绍,除了特色民宿沙疗康养小区外,今年二二一团还与吐鲁番市企业合作,初步整合了团场6000亩戈壁辣椒晾晒场,未来将依托丰富的自然资源打造集商贸、农产品加工、旅游为一体的综合产业园,为团场富余劳动力提供新的就业岗位,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丰收。

决战决胜时刻,二二一团人满怀信心。2020年,二二一团预计实现生产总值3.32亿元,同比增长11%;实现连队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万元,同比增长10%,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将达到3.5万元。

过往皆序章,未来更可盼。起步此时,二二一团党委将带领全团职工群众向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连队振兴的崭新目标奋勇向前。(李羚蔚 李艺萌)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