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尼勒克县:夯实“硬件”优化“软件” 大力推动教育事业迈新步

2020年12月30日19:12  来源:新华网
 

“十三五”时期,尼勒克县始终将教育事业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不断创新教育体制机制,强化政策保障力度,努力改善办学条件,着力优化资源配置,积极破解教育发展难题,推进教育现代化持续向纵深发展,全区教育各项事业取得长足发展。2019年,全县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100%,初中入学率100.6%;2020年三类残疾儿童入学率100%,进城务工随迁子女入学率100%,就读高中902人,就读职业学校997人,普职比为5:5。

在尼勒克县武进实验学校,一座座崭新的现代化教学楼拔地而起,塑胶操场、多功能教室等硬件配置一应俱全,校门外家长们早已等候准备接孩子回家。家长尚文丽见证了尼勒克县教育发生的巨大改变,她告诉笔者,现在孩子所在的学校,无论是硬件设施还是软件调配都没得说,学校中午还有免费的营养餐,这些惠民利民的好事,让她感受到满满的幸福。

尼勒克县武进实验学校是“十三五”期间由常州市武进区援建的一所硬件设施一流的综合性学校,学校学校占地8.67公顷,总建设面积40540平方米,总投资1.5亿元,配齐了多媒体设备以及各功能室,现有教学班54个,学生2420余名,教职员工170名,一流的硬件设施和优质的教育资源不仅为学生德智体美劳等全面发展提供了保障,而且该校也始终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重要的基础性工程来抓,对提升尼勒克县整体教育资源起到积极作用。尼勒克县武进实验学校(援疆)校长蒋亚洲说,尼勒克县武进实验学校的建成解决了全县中小学县级学校的学生大班额的问题。今后,尼勒克县武进实验学校要抓住这个契机,发挥好援疆资源,狠抓学校的各项常规工作,朝着全县最好、全州一流、全疆知名的方向,稳步迈进。

教育装备是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关键要素。“十三五”期间,尼勒克县投入资金1998万元配齐幼儿园教学仪器、设备,投入1973万余元用于教育信息化建设,投入近400万元用于中小学校“班班通”建设,投入资金583.31万元用于教学仪器、课桌椅等设施设备的配备。未来五年尼勒克县教育事业将在改善各学校硬件条件的同时,不断深化学校内涵建设,实现德、智、体、美、劳融合发展。

尼勒克县教育局党委委员、教育工会主席赵江山说,“十三五”期间,尼勒克县共投入建设资金4.2亿余万元,用于新建、改扩建45所幼儿园和新建武进实验学校及各类中小学校舍,建设面积达14.6万平方米。未来,将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十八所小学调整为教学点,三所九年义务制学校调整为小学,在县城新建三所中小学,三所幼儿园,缓解县城就学压力。(吉桂金、贾咪)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