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惧严寒 保障安全运行

——记新疆空管局技保中心导航室的一次外场测试

2020年12月30日18:22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进入冬季,乌鲁木齐雾天频次升高,乌鲁木齐机场低能见度运行也进入了常态化。新疆空管局空管中心技保中心导航室所维护的仪表着陆系统为低能见度运行的关键地面导航设备,确保其稳定运行是导航室历年来冬季运行的重要工作之一。尤其今年乌鲁木齐机场运行标准从以前的Ⅱ类提升至Ⅲ类,对仪表着陆系统运行的要求比以往更高。12月25日,新疆空管局空管中心技保中心导航室对仪表着陆系统进行了外场测试。

仪表着陆系统为航空器提供精密进近导航服务,需要保证其发射到空中的无线电引导信号的准确和稳定,在适当位置对仪表着陆系统进行外场信号测试是一种重要的信号监测手段,以此来评估航道及扇区宽度是否偏离校飞初始值,确保仪表着陆系统可以持续提供稳定而有效的服务。

为落实防止跑道侵入相关要求,减少对航班的影响,根据导航室与塔台签署的工作协议,经前期沟通协调,此次外场测试工作定为凌晨02:00进行,时值寒冬季节,夜间户外温度为零下20多度,由于机场跑道地势开阔,夜间道面真实体感温度往往比实际温度更低,为保障仪表着陆系统严格按照Ⅲ类标准运行,测试人员在恶劣的气候条件下需要手持测试仪和测试天线,踏着积雪进行测试工作。寒夜里的测试天线,冷得不亚于冰块,测试人员双手稳稳握着天线,慢慢地调整角度,虽然隔着手套,但长时间的握持,手心的温度依然渐渐融化了天线上的冰霜。像这样的动作,测试人员一晚上在跑道两端进行了12次,结束时测试人员的双手已经冻到了没有明显知觉。最后经过对测试数据的比对,两部仪表着陆系统的远场信号均未发生偏移和异常,设备正常运行。

外场测试工作仅仅是导航运行保障室一项基础的定期维护工作,由于导航设备自身的工作特点,大多数的维护维修工作只能在户外进行,所辖台站要么地处偏远,要么靠近飞行区,限制条件多。

技保中心导航室人员在进行维护维修时,面临的往往是风吹日晒、天寒地冻以及各方的相关规定要求,虽然舟车劳顿但乐在其中。默默无闻的工作,只为换来一句“导航设备正常提供服务”。(王冬)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