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昭苏县:创业就业孵化基地搭建妇女“致富桥”

2020年12月30日15:5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年来,昭苏县各乡镇通过打造创业就业孵化基地、开办合作社等形式搭建就业平台,将发展手工刺绣作为农村妇女就业和增收的重要举措之一,越来越多的妇女用勤劳的双手“绣”出美丽人生。

走进昭苏县喀夏加尔镇创业就业孵化基地,萨尔乌孜克村村民帕丽古丽·吾尔夏和同事在刺绣店里忙着加工前几天预定的刺绣,娴熟的手法工作起来得心应手,一幅幅成品也体现了她扎实的刺绣功底。

过去的帕丽古力·吾尔夏没有稳定的工作,家庭经济收入微薄,村“两委”开办刺绣培训班后,她学习了专业刺绣技艺。2018年,在惠民政策的帮助下,帕丽古力·吾尔夏和合作伙伴在喀夏加尔镇创业孵化基地经营了一家刺绣店,经过不懈努力,刺绣店每个月都有订单,生意红红火火,大家增收致富的信心越来越坚定。

帕丽古力·吾尔夏说:“国家的政策特别好,开店不收房租,还给配发了缝纫机,帮助我们联系销路,我一定好好干,带动更多的人增收。”

昭苏县喀夏加尔镇克乌克加尔村村民古勒佳西·米得特巴依过去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丈夫因病去世,孙女患有先天性失聪和失声,生活捉襟见肘。这几年,村“两委”通过刺绣培训、发放就业援助金、担保贷款等帮助她发展生产。如今,古勒佳西·米得特巴依在喀夏加尔镇创业孵化基地实现了就业,制作地毯和各类刺绣饰品,凭着出色的刺绣手艺,有了稳定的经济收入,家庭条件也得到了明显改善。

近年来,昭苏县喀夏加尔镇狠抓扶贫项目落实,全力推进精准扶贫工作,通过整合项目资金建立创业孵化基地,开办刺绣培训班对困难妇女进行集中技术指导,带动困难群众走上脱贫致富路。目前,该创业孵化基地现有手工刺绣能手10人,带动当地困难妇女就业增收40余人。(谢成辉、杨悦)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