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沙雅县:孙诚与亚森江·热西提的“兄弟”情

2020年12月29日16:5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我和亚森从小一起长大、一起学习,生活中互相帮助,我们是形影不离的铁哥们……”说起自己的好兄弟亚森江·热西提,孙诚一下子就打开了话匣子。

孙诚的父亲孙再兴与亚森江·热西提的父亲热西提·依米提是几十年的好哥们。60年代,17岁的孙再兴孤身一人来到沙雅县海楼镇,当时多亏了在热西提·依米提的热心帮助下才在海楼定居了下来,并成家立业。从小受到父辈的感染熏陶,孙诚和亚森江·热西提自幼便结成了好兄弟,不论是上学、玩耍,还是放羊、休息两人总是形影不离,孙诚把亚森江·热西提当成自己的弟弟一样呵护、照顾,亚森江·热西提在受到委屈或被别人欺负了总会第一时间向孙诚倾诉、寻求帮助。

在孙诚11岁那年,孙诚的母亲生了一场大病花光了家中的所有积蓄,正当他们一家人最无助的时候,热西提·依米提送来家中仅有的1000元钱,解决了他家的燃眉之急。

孙诚说:“当时母亲的情况很不好,家里的钱都花完了,多亏了热西提叔叔送来了1000元钱。热西提叔叔也没有让我们写借条、也没说还款期限,这1000元钱整整还了五年才还清。”

2017年7月,亚森江·热西提的父亲热西提·依米提生病了,孙诚得知后立马找来车将热西提·依米提送到医院,一有时间就来到医院看望照顾热西提·依米提,不幸的是四个月后热西提·依米提还是因病去世。住院期间,孙诚一直帮忙照料着亚森江·热西提家的3亩红枣地和修理铺。

亚森江·热西提说:“父亲生病的那段时间是我最难过的时候,幸好有孙大哥在,家里的事一直都是他在帮忙料理,让我安心照顾父亲,真的是患难见真情。”

孙诚家中仅有1亩核桃地,平时经常开铲车在外挣钱,常常因为在地里干活吃不上饭,每次一到饭点,亚森江·热西提总会准时送来热乎乎的饭菜。2019年3月,孙诚在海楼镇博孜墩村干活时,铲车不小心掉到了渠沟里,亚森江·热西提二话没说连忙放下手中的活,带着工具开着拖拉机驱车30多公里来帮助孙诚,两人从上午12点一直弄到了晚上22点才把铲车从渠沟里拖了出来。

在孙诚和亚森江的带动下,他们的孩子也成为了好朋友,一起上幼儿园、一起玩耍、一起成长。

孙诚说:“我和亚森江一起长大、互帮互助,就和一家人一样,不分你我,逢年过节两家人一起过,谁家有困难了大家一起扛,好兄弟本来就该这个样,希望我们两家人的感情天长地久。”(王玉堂)

(责编:李龙、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