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和静县:将村民的擅长转化成增收优势,巩固脱贫成果

2020年12月29日11:34  来源:新华网
 

一个自治区级贫困村脱贫后,靠什么巩固脱贫成果?这个村用行动回答,将村民的擅长转化成增收优势,巩固脱贫成果。

这个有底气的村庄,就是新疆和静县额勒再特乌鲁乡察汗乌苏村,也是一个生态搬迁村。临近年底,和静县农信金融机构工作人员来到该村,上门办理扶贫小额贷款。该村村委会会议室里,让村民关注的却是墙上的脱贫故事。

13年前,和静县将该县7个乡镇因病、因残、因灾致贫的牧民583户近2000人搬迁到这里,成立察汗乌苏村,也是自治区深度贫困村之一。党和政府十分牵挂和关心搬迁到该地的牧民,给他们盖起了安居富民房、通了水电路、分了土地和牛羊。

该村在县乡支持下,常年开展感恩和技能培训。红黑榜就是该村抓住村民特点,结合培训,创新基层治理的管用措施。勤快、技能学得好、增收快的村民上红榜,懒散的、无动于衷的上黑榜,激发了村民内生动力,进而靠学到的现代养殖技术及其他就业技能,实现了整体脱贫。

脱贫后,又如何巩固脱贫成果呢?

额勒再特乌鲁乡党委书记陈彦斌、乡长沙仁特比介绍,他们抢抓机遇,一方面继续强化培训、激发村民的内生动力,一方面帮该村搭建巩固脱贫成果的平台。

机遇偏爱有准备的人。今年,新疆华凌集团在和静投资10亿元,建设的华凌牛业田园综合体项目,就在察汗乌苏村附近,巴州畜牧兽医局推广研究员纪军任该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额勒再特乌鲁乡抓住这两大机遇,帮助该村依托华凌牛业田园综合体项目实施规划,用西门塔尔牛改良当地土黄牛、用杜泊羊改良黑头羊,改良后的牛犊一头多挣近4000元,杜泊羊与黑头羊杂交的羊羔一只就可增收300元。再用牲畜粪沤制优质有机肥,改良该村1.2万亩土地,种植辣椒和饲草,形成靠生态种养增收的良性循环。

该村的甫尔外、桑格加甫、小其米岱、恰格德尔虽都擅长养殖,却都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他们经过针对性地感恩和实用技能培训,特别是红黑榜激励后,成为村里巩固脱贫成果的典型。恰格德尔身残志坚,不仅羊养得好,还学会了一手电焊和机械维修技术,一年收入5万多元,他的脱贫故事上了村委会会议室墙,激励更多村民创抓机遇,增收致富,巩固脱成果。

巴州扶贫办副主任翟旭表示,察汗乌苏村巩固脱贫成果的做法具有可借鉴性,用创新理论进一步激发脱贫户的内生动力,抓住机遇,用足用好政策,巩固脱贫成果。(邹焰忠、廖新文、胡卫华)

(责编:李龙、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