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空管局援疆干部徐建:千里援疆不负初心使命 砥砺前行助力情报发展

2020年12月28日21:4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2019年1月,西北空管局飞服中心计算机室主任徐建积极响应空管系统援疆工作号召,舍小家、顾大家,来到新疆空管局空管中心任飞服中心主任助理一职。作为国内航空情报及系统保障方面的专家,徐建全身心投入到飞服中心的运行和发展中,为安全保障、业务发展和项目建设建言献策,充分发挥了援疆干部的引领作用,也用他满腔的热情、高度的责任心、踏实钻研的工作作风和无私的奉献精神践行着援疆干部的初心和使命。

用新思路助力情报服务新发展

在援疆工作期间,徐建分管系统保障室和中心的创新发展工作。自来到飞服中心起,他便快速完成身份的转变,通过调研了解西北和新疆两地系统运行建设方面的差异,将自己在西北空管局工作实践中总结的宝贵经验进行推广传授。

按照国际民航组织DOC 8126的要求, 飞行前资料公告(PIB)的提取方式分为特殊区域、情报区、情报区航路和窄航路等类型,其中窄航路为最高等级。为进一步提升情报服务质量,徐建提出改变PIB提取方式由情报区型转变为窄航路型。为了确保提取方式的顺利转变,他先后组织了航行通告格式规范培训、飞行动态报文(FPL、CLR)培训和航线数据的采集、录入、校核及更新等培训。2019年3月中旬起,窄航路型PIB先后在乌鲁木齐至西安、长沙、西宁航线试运行,其相较于原本的情报区型PIB能够更精准地提供飞行前资料,且页数减少了近一半,这在保障安全运行的前提下,克服了情报区型PIB中包含过多无用信息的弊端,有效减轻了机组飞行前准备的工作负荷。2019年8月1日,窄航路型PIB正式投入运行,在有效提升航空情报服务品质的同时,减少了约12%的服务成本。

2019年4月,徐建将个人在西北空管局工作实践中总结出的数据泵复用技术引入飞服中心,整合中心现有软、硬件资源,新定义了一套航空情报动态信息系统(CNMS)备份系统,制定飞服中心《CNMS主备用系统切换程序》,在完善CNMS保障程序的同时,将CNMS故障恢复时间从35-40分钟缩短至10-15分钟,大幅降低了新疆空管局情报业务不安全事件发生的可能性。新实施的《CNMS主备用切换程序》无需进行导入导出数据库等复杂操作,提高了系统操作的简便性,降低了系统维护人员的操作风险,减轻了一线科室的运行压力。在新疆空管局2019年安全管理论文大赛中,徐建撰写的《CNMS主备用系统切换方式的建立》一文取得了一等奖的优异成绩。

用榜样的力量引领飞服创新新风貌

自2019年二季度起,徐建先后与飞服中心四名科级干部建立了“一对多”帮带提升关系,帮带提升内容涉及联合演练、系统保障、航行通告监控、科研项目立项、小型项目建设、通用航空、工作制度制定和静态数据校核等方面。

徐建带领系统保障室和航行通告室对CNMS系统告警设置规则进行深入研究,更新告警规则以匹配工作需要,通过语音自动筛选、人工分析和对外通报三个步骤,实现了对航行通告影响范围的有效监控。

徐建充分发挥个人特长,结合飞服中心人员、设备、业务运行模式等实际情况,通过制定程序、人员培训、组织演练、程序完善等过程,通过技术方式大幅降低了飞服中心不安全事件发生的可能性,有效提升航空情报运行品质。依托飞服中心“创发委”的平台,结合工作实际精心选题,积极参与讲课。两年间共组织学习27次,并先后主讲了《我国EFB应用》《导航数据库》《数据泵复用技术》《空中交通管理改革分析》等内容。

徐建积极参加对新疆辖区中小机场航空情报员的培训工作,组织系统保障室搭建了航空情报模拟运行平台,确定系统保障方面的培训内容,组织系统保障室三名教员轮流开展培训,确保培训效果。组织完成了系统保障室岗位培训试题集编写、标准化和上线工作,见习人员可在飞服中心办公网在线复习,教员可在线生成考试试卷和答案,大大提升了岗位培训的效率。

在徐建的指导和带领下,他所分管的系统保障室取得了累累硕果,不仅顺利完成了CNMS系统静态数据校核、CNMS硬件更新改造、情报系统培训平台搭建、三中心工程建设等任务,同时带领技术人员不断完善科技项目建议书,《机场障碍物评估应用系统研究》已列入新疆空管局2020年度科技项目。2019年度系统保障室被评为“新疆空管局级先进班组”,李劲波和代志伟师徒被评为2020年度民航空管系统“德技双馨”师徒。两年间,他指导并参与完成的《利用数据泵复用技术实现CNMS主备快速切换》《以窄航路方式提取飞行前资料公告》等先后获得新疆空管局合理化建议一等奖和二等奖,这些荣誉的取得都离不开徐建同志精心付出,他的援疆工作也得到了一致的认可。

用热情与实干谱写援疆奉献新篇章

徐建在工作中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真正把“引进来,走出去”落实到实处。他协调西北空管局,邀请新疆飞服派员参加西北地区CNMS运行检查及业务指导工作,制定了《参加西北地区CNMS运行检查及业务指导安排》,组织7批共16人次参与了西北地区CNMS运行检查。引入西北空管局飞服中心计算机室的工作复查制度,带领系统保障室新建了“CNMS静态数据复核制度(试行)”并狠抓落实,为保障CNMS静态数据的持续和高质量提供了制度保障,并以“抓作风、强三基、守底线”安全整顿活动为契机,带领系统保障室对CNMS静态数据进行了全面校核,涉及静态数据12000余条,修订3000余条,大幅提升了CNMS静态数据的质量。

为保证新疆民航辖区航空情报执照题库的准确性和完整性,自2020年9月起,徐建组织飞服中心航空情报检查员及业务骨干10余人组成航空情报执照题库校核小组,历时2个月校核完成三章21节内容共计3329题,较好地解决了长期以来航空情报执照考试题库中存在部分试题不准确、不适用的问题。

两年来,徐建始终保持着援疆初心,在他先进的工作理念和思路方法的带领下,飞服中心多项工作都取得突破性进展。他用严谨的工作作风和精湛的专业技能,为保障新疆辖区的情报网络安全运行默默奉献。充分发挥作为新疆空管局和西北空管局之间沟通的桥梁纽带作用,有效增进了地区间的业务交流,为飞服中心航行情报的维护和备份系统的搭建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不断助力飞服中心航行情报系统高质量发展。(浦捷雯)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