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乌苏市:好政策“不断线” 助力返乡大学生创业

2020年12月28日21:2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从创业初期2000元现金,一台电脑,一个人开始创业,发展到年营业额达70多万元,新疆乌苏市返乡大学生王根,只用了4年的时间,就完成了自己的创业梦想,也解决了本地11名大学生的就业问题。

2015年,王根从湖北工业大学产品设计专业毕业后,选择了回到家乡乌苏创业。经过精心筹备,2016年11月,王根和朋友合伙投资80万元创办了米人设计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家庭装修设计,迈开了创业的第一步。但公司刚成立不久,合伙人就撤资了,王根顿时陷入了困境。

王根说:“公司刚成立,遇到这样的情况,的确是我们最困难的时候。政府给我们提供了非常多的有利条件,我们现在所有的工作场地、办公环境都是由政府免费提供的。”

依托大学生创业扶持政策,乌苏市为王根免费提供了30平方米的办公场所,并免去了每月2000多元的水、电、暖等费用,将王根从困境中拉了出来,让他没有了后顾之忧,继续创业之路。

近几年,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家庭装修设计市场需求越来越大,王根的米人设计有限公司业务量也不断增长。2018年,王根拓展了服务范围,将家庭装修施工也纳入了公司业务范围。业务量有了,人员的需求量也大了,陆续有11名大学毕业生加入了米人设计有限公司。今年9月刚刚从金融专业毕业的冯蓝天就是其中一位。

冯蓝天说:“我在这里也学到了非常多的知识,以后要为公司出更多力。”

政府的扶持政策、家装市场业务占有量的激增、专业人才的聚集等利好条件让王根创业的信心更足了。今年,米人设计有限公司又在乌苏商务港租赁了1240平方米的场地,准备进一步拓展市场。

王根说:“经过四年的发展,目前公司已初具规模,我们的业务量已经拓展到克拉玛依等北疆地区。后期我将充分借助乌苏良好的商贸物流环境,整合乌苏建材及设计行业,打造集设计、施工仓储、零售为一体的自选、自购家装平台,让更多的创业者参与到我们的团队中,实现每一个人的梦想。”

据了解,今年,乌苏市积极落实就业扶持和创业补贴等自治区28条惠民政策,对符合条件的个人和个体工商户给予创业补贴、贴息担保贷款、提供免费的办公场所等优惠项目。目前,全市共有16名大学生创业者享受到共计16.1万元的补贴,14名个体工商户享受到了共计140多万元的贴息贷款。(王兆云)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