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吉木萨尔县圆满完成5万亩退耕还林任务

2020年12月28日20:5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2018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下达吉木萨尔县新一轮退耕还林任务5万亩,经过县、乡两级历时三年的共同努力,现已圆满完成5万亩退耕还林任务。

由于吉木萨尔县属于严重干旱地区,水资源严重匮乏,2018年、2019年两年仅完成18760亩,占总任务的37.5%。2020年,吉木萨尔县制定实施了退耕还林领导责任制,形成县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成员单位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多次召开退耕还林工作领导推进协调小组会议,将剩余的31240亩任务分解到各乡镇,制定了《2020年落实退耕还林缺口任务工作方案》,各乡镇向县人民政府出具了承诺书。

县政府按照“适地适树、以水定林”原则,引导南部山区以栽种沙棘、文冠果等耐瘠薄、耐干旱树种为主,平原乡镇根据水资源选择地块,以营造梭梭为主。

为确保造林成活率,县自然资源局在技术方面积极与兄弟县市对接,从甘肃引进了柠条(柠条是一种优质的牧草料、优质的蜜源植物)播种技术,首次在吉木萨尔县成功试种5479.2亩。并主动与中国矿业大学对接,采用国家863计划项目“蓄水渗膜袋技术”成果在北部荒漠区造林,栽植的梭梭林为以后接种肉苁蓉发展沙产业,向经济林转化做好了充分准备。截至目前,共发放退耕还林补助资金4500万元,签订退耕还林合同96份,涉及享受退耕还林政策农户96户,已成功接种肉苁蓉5000亩。

5万亩退耕还林任务的完成,不仅为吉木萨尔县合理利用土地、增加林草植被、促进生态系统良性循环和永续利用起到了积极地作用,而且为实现人类发展与生态环境的和谐共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不但增加了退耕还林户的经济收入,还而且使吉木萨尔县的森林覆盖率提高了0.6个百分点。(田春霞)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