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尉犁县:“阳光村务”议事微信群让监督“触手可及”

2020年12月25日19:1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走进尉犁县阿克苏普乡党政服务大厅,在显著位置悬挂着的“小微权力”运行流程图映入眼帘,村干部阿迪力·牙生正在耐心地给几名村民讲解《村级“小微权力”规范运行一本通》中的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构架和城乡低保运行流程图,解答“阳光村务”议事微信群的享受城乡低保一事。

“通过答疑释惑,我明白了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和流程,也明白了村‘两委’联席会研究确定的清退享受城乡低保7户11人和新增享受城乡低保20户36人的具体原因了。”12月23日,阿克苏普乡的村民艾力·阿不力孜高兴地说。

今年4月,尉犁县纪委监委对涉及村级权力事项进行全面归纳、审核、梳理,编制《村级“小微权力”规范运行一本通》《尉犁县村级“小微权利”运行宣传单》,在乡镇全面推进,坚决杜绝村干部“任性”用权。并将相关内容纳入“三会一课”、农牧民夜校和周一升国旗的必修内容,利用广播、微信、公示栏、宣传横幅、入户走访等多媒介宣传,不断扩大群众知悉范围。

目前,该县纪委监委印发《村级“小微权力”规范运行一本通》1200余册、《尉犁县村级“小微权利”运行宣传单》9000余份供乡、村两级干部使用,组织宣传和培训30余次。

该县纪委监委为让监督“触手可及”,建立“阳光村务”议事微信群,及时受理群众在平台上的留言、咨询、监督、投诉意见,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在乡镇开展“政策补贴大公示、干部作风大起底”,对社会救助、项目实施、惠民补贴、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等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等内容进行公开公示。

“今年,村民通过议事微信群反映的情况得以落实,网格员讨论提出建议慰问45户经济生活相对困难及《村规民约》执行示范户,村‘两委’联席会议研究审议时,村务监督委员会根据议事微信群和调查掌握的实情,提出3户不符合慰问条件,建议村‘两委’取消,最后另行确定了5户。”该乡村务监督员买买提·吾斯曼说。

该县纪委监委根据各乡镇廉政风险系数、村(社区)和监察对象数量以及监督执纪力量等情况,将全县8个乡镇划分为4个交叉监督协作区,各乡镇村网格内联户长担任监察信息员,督促村“两委”履职尽责,每周向乡纪委汇报村级重大决策公开,应公开未公开事项,由乡纪委进行提醒谈话,倒逼“红脸出汗”。

“监察信息员为监督办公室这个‘大探头’承担起‘小监控’的作用,如村监会提出的养殖合作社管理不到位,林果业成活率低、林业站干部不作为、慢作为的线索,3名相关工作责任人就受到了处理。” 该乡纪委书记、监察办公室主任努尔古丽·达吾提说。

该县通过整合监督力量、创新监督方式、拓宽监督渠道,村监会作用得到有效发挥,村干部按流程制度办事的意识进一步增强,打通了村级“小微权力”监督“最后一公里”。(孙燕 梅原榜)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