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吉木乃县:护边员零下35度浴雪训练

2020年12月25日18:4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吉木乃县位于阿勒泰地区西南部,总面积7145平方公里,边境线长114.7公里,在漫长的边境线上,气候环境恶劣,常年刮风少雨,北沙窝更是属于沙漠地带,夏天炎热,冬天严寒。在海拔3835米的木斯岛冰山上一年四季白雪皑皑,常年积雪不化,最低气温达到零下35℃以上,在这艰苦的条件下,有一群可敬可亲的护边员每天在坚守岗位。

护边员在训练中。

据了解,吉木乃县906名护边员不仅要每天徒步完成巡逻任务,还要完成每天抗严寒、强体魄的训练来增强综合能力素质。

木斯岛冰山,这里一年四季冰雪覆盖,冬季最低气温达到零下35℃,积雪厚度常年在30厘米以上,虽然条件艰苦,气候恶劣,护边员阿力玛斯·布尔勒克每天坚持带着大家一起完成训练任务,每天看着五星红旗飘扬在边境的最高处时,他的心里就是暖暖的。他说:“护边员每个月27天都在边境线上执行任务,每天8点起床开始巡逻勤务,利用业余时间进行训练,虽然每次训练都感觉在冰窖里一样,但是守好国家的边境才能守好家园,这是我们一直以来的信念。”

高维德加入护边员队伍已经好多年了,每年大练兵的时候,他都踊跃报名积极参与,在这里他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价值,他开心地说:“虽然每天跑完5公里下来后帽子上、眼睫毛上都有一层厚厚的霜,但是能为祖国作贡献我觉得就是值得的,我们将发扬胡杨精神,克服困难,不为严寒,艰苦训练,守好祖国的西大门。”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正是有许多像吉木乃县护边员一样的人坚守在祖国边境线上,才换来如今的安居乐业,我们美丽幸福和谐的幸福生活。(塞力克·肯恩斯汗、王朝智)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