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沙湾县:现代化奶牛养殖场的智慧养殖

2020年12月21日19:22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提起畜牧养殖,人们一般很难和大数据、云计算这类现代信息技术联系在一起。不过,智慧农业却颠覆着人们的认知。

沙湾天润生物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大型奶牛养殖企业,年供原料奶近14000吨。目前,企业养殖规模已达3000头,日供原料奶在37吨左右。在现代化养殖设施的帮助下,大约60人就可做好3000头奶牛的投料、挤奶、育种等日常管理工作。

沙湾天润生物有限责任公司技术中心主任唐新国说:“公司现在采用的都是现代化养殖设备,如智能自动化挤奶设备、净化水设备、日粮饲喂设备等,同时我们还配备了自动刮粪系统、速冷设备、喷淋系统、通风系统以及清洗系统,确保奶牛的生长环境卫生健康。在环保方面,投资1200万引进奥地利垫料再生系统,实现干粪再利用,肥水加工后还田,形成种养销产业链闭环。”

在牛场奶厅,工作人员正在借助计算机设备,对奶牛的产奶量进行记录。通过这些数据,能够精确的反映出每头奶牛产奶量的变化。

沙湾天润生物有限责任公司资料员库里塔依·努尔杰恩斯说:“牧场信息化管理软件,能够对牛场所有的投料、挤奶、育种、转群、健康等情况进行数据采集、统计和分析,这些数据可以精确的记录每天每头牛的投喂量、产奶量信息,大大提高了我们的管理效率。”

从传统养殖的依靠经验,到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传感器等技术,改造流程,重组要素,畜牧业的发展进入了工厂化生产的模式。

唐新国说:“根据信息化管理软件提供的数据,对牛群实施数据化管理,进行合理分群,精准饲喂。同时,现代化养殖设备的运用,提高了人均养殖头数,效率提高了一倍。而且日供生鲜乳由之前的8吨左右上升到现在的37吨左右。”

“十三五”期间,沙湾县积极落实针对养殖企业的各项优惠扶持政策,鼓励养殖企业先行先试,推动了养殖业的现代化进程。

沙湾天润生物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房新东说:“2016年到2020年,企业享受国家良种补贴;2020年3月起,享受了液氮补贴,每月2罐,每罐300元。”

房新东告诉笔者,后期公司会狠抓牛奶质量,不断提升奶产量,同时在提高生鲜乳的质量上下功夫,持续提升精细化管理工作,使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索思雅)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