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浇灌团结花

——乌什县依麻木镇国家通用语言小学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纪实

2020年12月21日17:0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立领盘扣款式、中国结与艾德莱斯相结合的图案,孩子们每天穿着这样别致的校服,面对孔子铜像行礼,诵读国学经典……乌什县依麻木镇国家通用语言小学通过生活的点点滴滴细节,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孩子们的心灵。

今年,该校被命名为“2020年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获得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荣誉称号。

梦想从这里启航

“小垫步、大缠腰、二人交叉……”12月4日,记者来到乌什县依麻木镇国家通用语言小学时,看到100多个孩子摇晃着小脑袋,跟着节拍打着腰鼓。

“小朋友们跳得真好,腰鼓打得也不错,看来平时没少练习。”

听到记者的夸赞,一个名叫伊力扎提·艾力江的小男孩自豪地说:“我经常跳给爸妈和亲戚们看,去年我和50名同学代表学校去乌鲁木齐参加文艺汇演了。”

去年,在“小小石榴籽——首届自治区文明校园创建成果展演活动”中,乌什县依麻木镇国家通用语言小学学生表演的安塞腰鼓获得满堂喝彩。除安塞腰鼓之外,学校开设的书法、剪纸、扭秧歌等兴趣班深受孩子们喜爱。

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这所学校的理念。新校区大门至教学大楼中轴线上,摆放着一尊孔子铜像;教室里充满传统文化气息;校园里随处可见《论语》《三字经》等宣传画……这一切,让孩子们打心眼里热爱中华文化,增强了对伟大祖国和中华文化的认同。

“我在电视上看到过上海,有很多高楼大厦,我要努力学习,上内初班、内高班,将来到上海上大学。”伊力扎提·艾力江眼睛里闪烁着希望的光芒。

改变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开始

18时左右,放学铃声响起,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排着整齐的队伍在操场集合,点完名后,老师把孩子安全送到家长手里。

校门口,一年级学生穆克斯娜·库尔班的妈妈齐满古丽·肉孜在人群中格外亮眼,齐耳卷发很洋气,红色呢子大衣搭配黑色修身长裤很时尚,看见女儿出来,她笑着招手。

齐满古丽·肉孜说:“以前村里风气不好,觉得上学没用,识点字就行。现在,大家认识到教育的重要性,开始重视教育,也重视孩子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看着孩子一天天成长进步,我们特别自豪,认识到也要跟上时代步伐,倡导文明新风。”

“学校是改变人生的好地方。学生们通过学习国家通用语言,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铸牢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进了民族团结,浸润了时代新风,潜移默化中也会影响家长。良好的家风、乡风、民风会让依麻木镇变得更美好。”校长库尔班·尼亚孜深有感触地说。

用心用情传播中华文化

这些年,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下,乌什县依麻木镇国家通用语言小学的办学条件发生了很大变化,教学楼、宿舍楼、餐厅一应俱全,学校被纳入国家义务教育保障机制范畴,学生也逐渐增多。

2019年年底,库尔班·尼亚孜把旧校区改建为中华文化大院,设有礼堂、活动室、图书室、书画室等,各族农牧民可以在这里免费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农业技术。记者来到中华文化大院时,浓郁的文化墨香沁人心脾,墙上的京剧脸谱格外引人注目。

“冬天地里没什么农活,我们都喜欢来中华文化大院,不仅可以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还可以学做麻婆豆腐、鱼香肉丝等。”乌什县依麻木镇玉斯屯克和田村农民古丽扎尔·吐逊说。

这几年,库尔班·尼亚孜获得很多荣誉:改革先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道德模范、最美奋斗者……外出宣讲的机会越来越多。每次宣讲时,他都不忘宣传党的好政策、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一滴水只有汇入大海才能获得永久的生命,一个民族只有融入祖国大家庭才能得到永续发展。我会继续用心用情传播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库尔班·尼亚孜说。(阿克苏日报)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