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新疆引发热烈反响

2020年12月20日12:22  来源:新疆日报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认真总结今年经济工作,深入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全面部署明年经济工作,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之后中央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新疆各族干部群众一致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不折不扣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确保新疆“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经过5年持续奋斗,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即将完成。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又跃上新的大台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自治区人民政府研究室综合处处长陈德峰自豪地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中国共产党人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中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这个“唯一”对于我们这个14亿人口的大国来之不易,彰显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和旺盛活力,也为疫情阴霾下的世界带来信心。

自治区党委党校哲学教研部副主任、教授陈宏说,“十三五”以来,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成就,全区呈现出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凝心聚力、共克时艰,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近年来,新疆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紧抓‘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发展重点,努力推动形成全方位开放格局。”自治区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戎军说,“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把新疆自身的区域性开放战略纳入国家向西开放的总体布局中,丰富对外开放载体,提升对外开放层次,打造内陆开放和沿边开放的高地,为‘十四五’开好局作出应有贡献。”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构建新发展格局明年要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并对2021年重点任务进行部署。”阿克苏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尼牙孜·阿西木表示,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确保明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持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我们要学深悟透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核心要义,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刘建林说,“明年,我们要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以做优做强实体经济、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为目标,以扩大投资规模、提升招商引资和园区建设水平为重点,突出培育和壮大十大产业,全力推动‘两霍两伊一体化’战略实施。”

呼图壁县大丰镇同发饲料作物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经过多年发展,已有社员240户,带动周边1000多户农牧民发展饲草料种植和畜牧养殖,实现共同增收致富。合作社理事长热西提·牙生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我们合作社明年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认真领会会议精神,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发展特色订单养殖和种植,把特色产业链打造成农牧民的增收链。”

(记者张云梅,参与记者袁蕾、张艳芳、黑宏伟、张治立、加孜拉·泥斯拜克、盖有军)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