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空管局援疆干部张昱:边陲援疆结硕果

2020年12月19日14:4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业务上时时传帮带,作风上处处严要求,工作中常常有担当”,这是西北空管局援疆干部给新疆空管局空管中心终端管制中心工作人员留下的深刻印象。2019年1月初,西北空管局选派了4名援疆干部赴新疆空管局挂职,助力新疆空管的发展与建设,西北空管局塔台管制室张昱是其中一员。在两年的援疆工作中,她始终牢记使命任务,以高度的责任感,用真情援疆,用真心工作,在祖国边疆付真情、下真功、献青春,展现了西北空管局援疆干部的风采。

张昱说:“我不是来搞调研,也不是来检查工作,而是要当一名实实在在的援疆管制员。”援疆工作中,她始终牢记三句话“组织为什么选我?我到新疆能干什么?离开新疆时要留下些什么?”如今两年援疆工作即将结束,她真正做到了问心无愧,不留遗憾。

潜心钻研学习 深入一线工作

加入终端管制中心大家庭的第一天张昱说:“作为一名席位放单管制员,我要深入一线,参与值班。一是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塔台人员紧缺的压力,二是通过席位上的工作,可以更直观地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并进一步了解两地工作的差异,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她刚到单位即加入塔台班组,下沉至管制工作第一线,深入了解和参与塔台实际运行,为尽快达到放单水平和放单资质,参与一线值班积累经验,同时也为熟悉塔台日常运行、参与塔台业务建设做好了准备。

她说,地窝堡塔台的运行具有极鲜明的季节特色,冬季的冰雪天气多,大量航班需要除冰,这就给地面运行带来极大压力。还有很常见的低能见度,持续时间也非常长,经常会有边缘天气运行的情况,这些都跟咸阳塔台非常不同,有许多地方需要我认真学习。

精进完善业务 响应“帮带传升”

2019年1月,新疆空管局开展机坪移交工作,作为咸阳塔台资深管制员的张昱深度参与了乌鲁木齐空管塔台与地窝堡机场关于机坪移交的工作。此项工作中她先后参与了空管塔台方移交前期准备工作、塔台与机坪双方相关运行协议的制定工作,与此同时她还结合咸阳机场机坪移交及相关运行经验,帮助新疆空管局塔台管制室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为机坪移交工作步入正轨、顺利运行构建了良好的基础。

咸阳机场双跑道运行已将近七年,张昱自参加工作开始,刚好经历了从单跑道到双跑道运行的过渡阶段以及后续的常态化运行。在援疆工作的两年中,作为西北空管局资深管制员的她,主动为终端管制中心的同事们讲解咸阳机场双跑道的相关工作、知识点及运行经验,为几年后乌鲁木齐机场即将迎来的多跑道运行提前准备。在参与到多跑道运行、双目运行等工作的同时她还曾多次到中心机关帮助工作,尽最大努力在各方面帮助新疆空管局发展。

作为民航局ICAO英语教员,她充分发挥特长,帮助中心开展英语培训工作,她每日坚持带领宿舍同事学习英语2小时,认真负责的她利用一对一对话的形式,从每一个单词的发音到句式、语法,帮助同事提高口语表达能力。经过她的努力,塔台管制室2020年度ICAO英语通过率得到大幅提升。

一种责任 一种情怀

张昱曾说:“援疆工作最大的好处是通过在一线参加工作,亲身体验两地工作的不同之处,然后提出来供大家讨论,从而找到更加优化且适合地窝堡塔台的工作流程;同时也要学习新疆空管局好的经验,可以带回咸阳塔台,加深两地交流,从而达到共赢,这就是援疆的目的,也是今后援疆工作的方向。”

工作之余,张昱真正做到了“身入才能心近,心近才能生情”,她积极参加新疆空管局各级组织的群团活动,对新疆的人文社会、政治历史有了深刻认识,对国家的治疆方略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领悟,认识到援疆工作的重要性。2019年她参加了空管中心团委组织的参观军垦第一连暨军垦博物馆的活动,加深了对军垦精神兵团精神的理解和感悟,学习了兵团的戍边爱国、无私奉献、坚守奋斗、开拓进取的精神。作为音乐爱好者她还积极参加了新疆空管局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职工合唱活动,展现了援疆干部的风采。

两年援疆路,一生援疆情。经过两年的相处,她和塔台管制室的管制员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巍巍昆仑,大漠蓝天。像张昱这样远离家乡奔赴新疆的援疆干部还有很多,他们一批批地接力空管援疆,为新疆空管发展提供了新技术的援助,更成为了起内地与新疆之间的使者,传递正能量。(轩亚迪)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