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英吉沙县:推进良繁中心发展 持之以恒抓好脱贫攻坚

2020年12月18日19:4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英吉沙县把良种繁育中心建设作为促进畜牧业发展、贫困户持续增收的重要抓手,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走进英吉沙县克孜勒乡喀拉萨依村良种繁育中心,19座标准化棚圈内万只羊膘肥体壮。员工苏力旦·马木提和妻子按照分工,忙着给牲畜调配饲料、喂养。他们俩来到良种繁育中心就业后,不仅有了稳定收入,更重要的是学到了技能,转变了思想观念,实现了勤劳致富。

“我负责调配饲料,老婆负责喂养,两个人每月工资有4000元,一家人一年的收入在5万元左右。”在良繁中心就业,员工苏力旦·马木提很满意。

该良种繁育中心占地面积19000平方米,项目总投资4500万元,其中,2500万元用于新建标准化棚圈、配套饲草料加工区、兽医室、消毒室等附属设施,对场区主要干道进行硬化并配套项目“三通一平”等,2000万元采购良种羊10000只。中心现由专业团队进行管理,项目惠及全乡15907名贫困人口。

该村良繁中心负责人郑伟介绍,每年年底,良繁中心都会给当地贫困户分红。

项目的建成运行,还带动了25名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现在管理人员、技术员4名,职工21名,员工的工资在2000元到3000元之间,良种繁育中心还为员工解决食宿问题。”郑伟说。

英吉沙县以“政府+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建设运行好良种繁育中心,并加大“四良一规范”养殖技术的推广应用,努力实现贫困户增收、企业增值、畜牧业增效,助推乡村振兴。

郑伟表示,要继续加强“四良一规范”养殖技术推广应用,加大育种力度,实现“两年三产”,提高村民的集体收入,确保老百姓稳定收益,增收致富奔小康。(外力、王慧玲)

(责编:李龙、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