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民丰县:打造群众幸福的“梦工厂”

2020年12月18日19:02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培育产业是推动脱贫的根本出路。民丰县通过整合各木材加工小作坊,成立木材加工合作社,并给予资金和技术支持,实现了传统木材手工业和百姓致富的共同发展。

近日,笔者来到位于民丰县工业园区的好幸福木材加工合作社,看到员工们正在各自的岗位上有条不紊地忙碌着。据了解,该加工厂是在村委会的扶持下,于2015年底建成并投入生产,主要生产家具以及房屋装修装饰品,采取“致富带头人+贫困户”的模式,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

穆太力普·阿卜杜外力就是木材加工合作社的发起人,也是民丰县祥民街道安康社区的致富带头人。因为从事木材加工已经20多年,也积累了一定的行业经验,随着市场需求量的增加,穆太力普·阿卜杜外力萌生了自主创业的念头。

2015年,穆太力普·阿卜杜外力拿出这些年的积蓄,联合17户四邻街坊,一起成立了好幸福木材加工合作社。在惠民政策的扶持下,享受到10万元无息创业贷款,得到资金支持后对厂里的设施设备进行了更新,生产装修装饰材料在满足县域市场需求外,还销往附近地区。

穆太力普·阿卜杜外力说:“目前,合作社面积由原来的2亩扩展到16亩,年纯利润达到11万元,合作社固定就业人员8人。将继续优化产业结构,提高生产质量,并将合作社的工作人数增加到20人。”

喀迪尔·斯拉吉丁是若克雅乡草原村村民,以前是一名木匠,由于做工技术不好,设计理念不新颖,不能满足顾客的需求,很多产品滞销,生活过得很拮据。后来在村委会的帮助下,他来到好幸福木材加工厂上班,不仅离家近,还能学到更多的技术,更先进的设计理念,现在他有了稳定的收入,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喀迪尔·斯拉吉丁说:“我在合作社工作了3年,每月有4500元的工资。在这儿不光学会了技术,生活条件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古拉因木、阿卜杜喀迪尔)

(责编:李龙、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