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和静县:让典型案例“说话”,发挥警示作用

2020年12月18日18:22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这些典型案例发生在我们身边,对我们来说具有很强的警示教育作用。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以此为鉴,恪尽职守,树牢为民服务宗旨,坚守廉洁自律底线、红线,多为民办实事好事。”近日,和静县哈尔莫敦镇查茨村党支部书记于海看了该县录制的《聚焦“五个一”靶向用力脱贫攻坚》警示情景剧后深有感触地说。

据悉,为推进廉政文化创新发展,增强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该县创新方式,制作了该警示教育情景剧。

该情景剧共用时22分钟,由纪检监察干部亲自撰写剧本并编导。剧情内容全部根据发生在群众身边的扶贫领域典型违纪案件编制而成,充分运用镜头回放、时光逆流等多种艺术表现手法,邀请村干部或群众演员根据剧情现场演绎,讲述了同一主题的12个独立的扶贫领域违纪案例小故事,既凸显了该县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成效,也通过真实的人物情景反映出在正风肃纪高压态势下,一些党员干部仍然对党纪法规置若罔闻、我行我素、不收敛,最终受到纪法严惩,给人以警示和教育。

“情景剧里我印象最深的是发生在我们巴音布鲁克镇有关查汗赛村党支部副书记敖图的违纪案例故事,党员干部要吸取教训、引以为戒。”和静县巴音布鲁克党员新酷说。

“警示教育情景剧让案例说话,直观形象地勾勒出纪律‘红线’。并以剧说案,以案说纪,深刻警示党员干部明纪法、守纪律。同时还可以更好地激励先进、鞭策后进,促进党员干部转变作风,提升能力。”和静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下一步,该县将立足实际、积极创新,坚持在丰富警示教育内容、创新警示教育形式、深化警示教育效果上下功夫、做文章,让更多的典型案例“说话”,实现干部队伍思想、工作作风的进一步转变,促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王金花)

(责编:李龙、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