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渝:外出务工助力村民走上致富路

2020年12月18日12:2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恰尔巴格村在莎车县恰尔巴格乡属于小村,只有不到200户共计605人,但是村民就业比例非常高,平均每户都有1名外出务工人员。和其他村相比,克石化驻恰尔巴格村第一书记刘渝更像是一位务工“老板”。

“从实际效果看,村民家里有一个人务工就业,往往意味着这一户就能脱贫。”刘渝说,“每户村民都有自己的田地,有能力的自己种,没能力的外包收取租金。所以,只要有一人实现务工就业,一家人就能逐渐过上好日子。”

2018年,经过对恰尔巴格村整体摸查和调研后,刘渝形成了一个主要的脱贫思路——在稳定第一产业的基础上,大力提倡外出务工,提高村民的收入水平。

对此,刘渝首先向村民宣传“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脱贫光荣”的思想,同时在全村大力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定期开展培训;其次召开村民大会,让外出务工表现好的村民现身说法,讲述务工的实际收入及经验;最后,在2019年开春之际,组织村干部和村民分两批到克拉玛依石化公司及克拉玛依市区、小拐乡进行参观,亲身感受现代化生活。

这次参观对村民的触动很大。2019年,村民中选择外出务工的人数明显增加,共有81人。务工的地点不仅在南疆各地州,还扩大到北疆地区,务工的种类不仅有餐饮服务、小区保洁、企业保安,还有机场搬运。比如在乌鲁木齐市当保安的,每个月工资达到4500元,而在乌鲁木齐机场干搬运的,每月可拿6000元工资。

“在外务工不仅收益好,更主要的是让村民增长了见识,激发了村民的内生动力。”刘渝说。

2020年,恰尔巴格村仅外出务工人员就达192人,全村稳定就业人员达287人,人均收入为12300元。

刘渝说:“我们今后的重点就是继续做好因势利导,让村民有序跨入到二三产行业,帮助他们稳步迈向小康之路。”(谷胜 米尔夏提·尼加提 丁恬甜)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