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尉犁县:用纪律督查助力生态环境保护

2020年12月17日19:3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今年以来,尉犁县纪委监委以塔里木河、孔雀河沿岸的生态环保整治为抓手,强化督查抓落实,为全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督查联动各乡镇纪委,抽调环保、自然资源、农业农村等多部门业务骨干共同参与,明确督查工作制度、流程、报告、反馈等环节。采取查阅相关台账和现场实地督查的方式,对全县河湖管理、村居环境等有关生态环保工作进行督查。

督查中发现兴平镇辖区内河道旁房屋相对比较集中,河道旁有少量树枝和生活垃圾,需要立即清理。

兴平镇纪委结合存在的问题,开展全面排查清零,详细制定河湖长制责任分工,召开专题会议8场次,利用无人机巡河、摩托车巡河、徒步巡河等多种方式,对辖区范围内孔雀河段、奥依克列克河段开展常态化巡河30余次、出动干部100余人次,清理各类垃圾15吨。同时利用微信群、横幅、大喇叭等多渠道向群众宣传河湖保护管理的法律法规,推广12314监督举报服务平台。

“兴平镇持续抓好河湖长制责任落实,常态化清理推进河湖‘乱占、乱采、乱堆、乱建’,针对辖区范围内河段非法围垦、侵占河湖水域岸线和非法取水、排污、设障、捕捞、养殖、取土等问题,发现一处、清理一处。”兴平镇纪委书记马月说。

随着近年来塔里木河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程的实施,有效遏制了沙进林退的困局,流域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的稳定性显著增强。

该县纪委监委坚持常态化督查,集中将生态环保整治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向乡镇纪委移交问题整改清单,坚持边“销号督查”,边找薄弱环节。对行动缓慢、整治效果不明显的乡村干部进行警示约谈、通报批评、严肃问责,跟踪问题整改。全年开展生态环保整治督查4次,通报4次。

“紧盯生态环保综合整治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不落实等突出问题,对涉及生态环保类问题线索,坚持优先处置、快速核查,对重大问题线索实行重点督办、提级办理。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监察建议、提醒函等方式,推动问题整改和制度建设。”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孙燕)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