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和硕县:案件质量评查助推高质量办案

2020年12月15日11:0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第一个问题是审查调查人员对办案质量重视不够,存在重实体轻程序现象,导致部分文书制作不规范。”近日,和硕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马英强向该委全体审调人员反馈案件评查中发现的问题。

案件质量作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考评标准,考验着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在维护政治安全、提高干部素质、改进工作作风等方面的成色。

为提高案件质量,和硕县纪委监委通过定期召开案件质量评查整改会议,让审查调查人员在严、谨、细、准上下功夫,增强高质量办案意识。

“第二个问题是办案人员业务不够精通,对纪律条规和法律条文不能了然于心、运用自如,导致对案件相关材料的文字表述不恰当;第三个问题是审理部门审核把关不严,缺乏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导致案件在细节上存在瑕疵。”评查会上,案件审理室会将发现问题进行详细汇报,并提出下一步整改建议。

“各办案科室、办案组要切实提高落实‘两个维护’的政治责任担当,将案件评查工作作为提升执纪审查调查能力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进一步规范程序,强化标准意识,提升审查调查效率,提高卷宗质量,促进办案提档升级。”该委常委曹力孟在会上这样强调。

为切实发挥案件评查作用,对于评查出的问题,各办案科室、办案组照单全收,举一反三,从程序手续、取证要素、证据链条、谈话笔录制作、文书制作等方面将发现的问题分门别类,进行逐项汇总梳理,积极整改,并限时将整改情况以书面形式报送审理室,确保在今后案件审查调查、审结程序上更加规范、定性量纪上更加准确、证据使用上更加严格,有效提高办案质量和办案水平。

今年以来,该委共召开案件质量评查会议3场次,整改问题180余条。(乔·巴音其其格、王倩倩)

(责编:李龙、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