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英吉沙县:生产车间里巧手媳妇们秀出“发”家秘诀

2020年12月15日10:5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阿提凯姆·阿卜杜凯丽姆是新疆英吉沙县萨罕镇小微产业园假发生产车间的一名就业员工。据她介绍,自从她来到小微产业园假发生产车间上班,丈夫在村里的帮助下找到技术工岗位以来,家里的年收入从以前的4万多元提增至如今的8万余元,家里的日子越过越美满,越来越有味道。

“就业没有技术,致富缺少路子”。阿提凯姆说这就是她前些年面对的“窘境”。想开店或自主谋业受到了很大的局限和束缚。“那会我想开个店做餐饮,但是没有专门去学习过餐饮技术,没有经验。”阿提凯姆回忆。

为了帮助当地村民实现家门口致富的愿望,当地政府引导村党支部采取接洽中小企业的方式,在村里开办技能小课堂,请来专家、老师面对面指导、培训。“村里有了小课堂,我就报名学习了假发生产技术课,现在在这个车间成了一名正式工,一个月的收入最少都在2900多元。”阿提凯姆说。

从刚进厂的一名普通员工,到如今的“青年示范标兵岗”,阿提凯姆成了厂里的“红人”。当然,在当地政府的培养帮促下,像她这样的“红人”还有12名,个个都是生产能手,人人都是模范标兵。“刚开始技术不是很好,一个月也就产4、5个左右。现在熟练了,每个月都能产10多个。”阿提凯姆甜美的笑容中夹着幸福。

从阿提凯姆这样仅有小学文化,所会技术“捉襟见肘”的“庄稼汉”,在当地政府的帮促下,摇身一变成了一名技术工。阿提凯姆成功“逆袭”的故事,也让当地很多农村妇女“红了眼”,现在越来越多的妇女走出家门,走上了就近就地多元就业创业的路子。(杜建武)

(责编:李龙、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