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银保监局:规范信贷融资收费 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人民网 萨妮娅、李欣洋

2020年12月12日13:2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违规收取应减免费用、强制捆绑销售、收取高额服务费和代理手续费……近日,国务院办公厅督查室、银保监会点名通报部分银行保险机构、助贷机构违规抬升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的违规行为。

人民网新疆频道从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新疆监管局(以下简称:新疆银保监局)了解到,2019年全年,新疆通过自查和监管检查共发现涉企违规收费问题893个,其中,附加不合理贷款条件问题738个,服务收费质价不符问题6个,其他违规问题149个,辖内银行机构主动清退超成本收费资金1712.87万元,监管检查过程中责令清退资金4.3万元。

2020年,新疆银保监局坚持把银行检查工作与推动减费让利政策落实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双随机”方式选取辖内3家银行机构开展了信贷服务实体经济及不良贷款现场检查,涉及收费方面主要发现:一是向部分小微企业违规收取咨询费,如,某银行向2户小型企业收取对公咨询业务手续费,涉及业务2笔、金额合计300元。二是部分抵押类贷款(银票)业务附加不合理条件,如,某银行发放的部分抵押类贷款及银票业务在审批环节,要求抵押物必须购买财产保险,保险金额须覆盖贷款金额,并确定该分行为保险第一受益人,涉及业务9户、金额7257万元、收取保费6.92万元。

今年5月,银保监会、工信部、发改委等六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信贷融资收费降低企业融资综合成本的通知》,就信贷、助贷、增信、考核等6个环节,提出了20条要求,以进一步规范信贷融资各环节收费与管理,维护企业知情权、自主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降低企业融资综合成本,更好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新疆银保监局高度重视小微企业融资情况,督促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让利降利、减轻企业负担的重要决策部署。陆续开展“清理银行乱收费 降低企业负担”行动等多项涉企收费检查、调查工作,深入整治相关机构违反“七不准四公开”“两禁两限”规定相关问题。同时,持续降低小微企业贷款利率,监测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0月末,辖内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5.60%,较年初下降0.76个百分点。

下一步,新疆银保监局将督促银行保险机构落实中国银保监会相关政策规定,进一步规范信贷融资收费,持续深入整治相关问题,督促银行保险机构强化对第三方合作机构的管理,全面评估助贷、增信环节的综合融资成本,完善综合经营绩效考核办法,严格内部控制和审计监督,防止内外勾结、联手损害小微企业利益。对无视禁令、顶风违规的,监管部门将发现一起、处理一起,绝不姑息。同时,压实银行保险机构消费者权益保护主体责任。督促银行保险机构健全完善消费者权益保护体制机制,结合消费者权益保护监管工作实际,通过现场检查、投诉通报等各种方式,从各个维度压实机构消费者权益保护主体责任,切实保护好银行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

人民网新疆频道联系当地银行保险机构,了解其落实新疆银保监局相关要求和工作的具体做法,多数受访机构表示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中国工商银行新疆分行通过加大线上融资产品投放、降低客户融资利率水平等措施,降低了小微客户综合融资成本。截至发稿前,新疆尚有2家银行机构暂未反馈。

相关链接:

部分银行保险机构助贷机构违规抬升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被通报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