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山县税务局:精准施策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2020年12月10日20:22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曾经的新疆皮山县桑株镇铁热克恰喀村,是一个贫困发生率超过30%的深度贫困村,全村464户居民中192户都是贫困户。近年来,在国家税务总局皮山县税务局的帮扶下,铁热克恰喀村正在发生着变化。

找准“病根”才能对症下药,铁热克恰喀村为什么穷?皮山县税务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发现,干劲儿不足是铁热克恰喀村在致富路上最大障碍,不少村民认为,自己的生活就这样了,甚至连村“两委”也没有积极性。

“必须要发挥出基层党组织的‘主心骨’作用,引导村民树立主动脱贫的志气。”驻村工作队从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入手,严格落实“三会一课”要求,确保组织生活不走过程,不搞应付,切实把党建活力转化为脱贫攻坚动力。同时,推动完善《村干部目标管理责任制》《民主生活会制度》《村民议事制度》等多项制度,形成“按章理事”的良好氛围,既规范了“两委”的工作流程,更赢得了村民的信任,村“两委”的主心骨作用开始发挥。

为了激发村民的脱贫主动性,队员们脱下税装换上农装,跟村民摸爬滚打在一起,村民们看到驻村干部没有一点“架子”,是真心实意帮助大家脱贫,大家也变得热情了。同时,为了拓宽大家的思想视野,工作队带领村民前往和田等地考察,考察结束后就有将近30人主动要求参加创业技能培训。

解决了干劲儿的问题,基础设施薄弱和产业发展问题接踵而来。铁热克恰喀村坡斯卡片区饮水紧张问题,长期困扰着村民,“连喝水都不能保证,还谈什么脱贫致富呢?”怎么办呢?这是一个现实的问题。工作队通过后盾单位皮山县税务局,积极协调水利部门争取项目建设资金,启动了坡斯卡片区的人畜饮水改造项目。工作队不仅解决了村民的用水问题,困扰大家的交通出行、环境卫生等问题也正在得到解决。

在产业发展上,工作队大力支持建筑施工、服装加工等村集体企业发展,同时根据村里的党员、致富能手的意见,引导村民养殖驴、牛、羊、鹅等畜禽,目前,全村192户贫困户全部达到“一户一主导产业、一户一人就业”最低要求。为扩大养殖规模,延伸养殖产业链,工作队正计划建设集饲草种植、蛋鸡肉鸡养殖、肉产品加工和销售为一体的养鸡场,届时,可带动更多村民实现就地就近就业。

现在,铁热克恰喀村已顺利脱贫,但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皮山县税务局驻村工作队将鼓足干劲,做好“送一程”工作,全力巩固铁热克恰喀村脱贫成果,让困难群众在小康路上行稳致远。(张壮壮、豆川陵)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