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时期新疆将分别在中北南布局都市圈城市带城市群

2020年12月10日11:06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新疆分别在中北南布局都市圈城市带城市群

记者从自治区党委九届十一次全会获悉:“十四五”时期,新疆将深入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培育乌鲁木齐都市圈,构建北疆城市带,打造南疆城市群,形成规模适度、功能完备、布局合理的城镇体系。

从“一圈一带一群”布局看,覆盖了天山南北,科学有机地将自治区和兵团大中小城市及具有发展潜力的小城镇进行了统筹规划、建设、管理。其中,乌鲁木齐都市圈以乌鲁木齐(兵团第十二师)为中心,带动昌吉、五家渠、阜康等城市同城化发展,加快构建一小时交通网络,辐射带动昌吉回族自治州其他县市、石河子、克拉玛依、吐鲁番、哈密等城市发展,推进乌昌石经济一体化发展。“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是高质量发展应有之义。”乌鲁木齐市市长牙生·司地克表示,将进一步完善乌鲁木齐市与周边地州、县市、兵团师团协商合作、规划协调、政策协同、社会参与等机制,促进产城、城乡、兵地等3个方面融合,形成空间结构清晰、城市功能互补、要素流动有序、产业分工协调、交通往来顺畅、公共服务均衡、环境和谐宜居的现代化都市圈。

“必须创新区域城市合作体制机制,不断增强城市发展的协同性、联动性、整体性。”阿勒泰地区行署专员哈丹·卡宾表示,将积极参与以伊宁市为中心的北疆城市带建设,推进包括阿勒泰在内的奎屯、霍尔果斯、塔城、博乐、双河、北屯等北疆城市加快建设。

南疆城市群以喀什为区域中心,包括喀什、阿图什、阿克苏、库尔勒、和田、阿拉尔、图木舒克、铁门关等8个南疆城市。“培育发展好各具特色的城市产业体系,才能更好提高人口和经济承载能力,带动南疆加快发展。”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侯汉敏以喀什老城改造带动旅游产业发展为例,表示要推动产城融合发展,引导分类城市产业布局,促进人口与产业协同集聚、产业发展与城镇建设有机融合。

同时,全会还对铁路、公路、民航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作了明确规划,不论是“四环”铁路网络、打通“断头路”、高速公路“县县通”,还是形成“东西成扇、疆内成网”的航线网络格局,都在为“一圈一带一群”提供着有力支撑。(姚彤、王兴瑞)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