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身正气敢担当 一心为民显大爱

——追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自治区纪委原副书记、监委原副主任加思来提·麻合苏提(下)

2020年12月10日10:57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一身正气敢担当 一心为民显大爱

“他,就像那座塔。”自治区纪委原副书记、监委原副主任加思来提·麻合苏提去世后,自治区纪委监委审查调查中心副主任黄晓丽发了条朋友圈,配图是审查调查中心山后那座信号塔,夜里通明的塔身照得周围一片光明。

加思来提·麻合苏提去世后很长一段时间,大伙儿都不舍得关掉他办公室的灯。只要那盏灯亮着,大家就觉得他就在办公室,依然和大家并肩战斗,心里既温暖又有力量。

“他把大家都考虑到了,唯独没考虑他自己,他心里装的更多的还是这份事业和这支队伍。”自治区纪委监委第九审查调查室副主任墨伟力说。

做有益于祖国有益于人民的人

因为常年办案,加思来提·麻合苏提得罪了不少人,也不止一次受到威胁和恐吓,但他从不胆怯。是什么练就了加思来提·麻合苏提的铮铮铁骨?从他的成长环境和经历中,或许我们能找到答案。

翻开加思来提·麻合苏提的档案,早在政法干校学习期间就被评为学习积极分子、劳动积极分子等。工作以来,先后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干部、先进工作者……一项项荣誉见证了他的忠贞和誓言。

加思来提·麻合苏提的父母都是共产党员,他从小沐浴着党的阳光成长。“小时候家里经常停电,那会儿一家人就围坐在一起,听父母讲革命故事。”加思来提·麻合苏提的妹妹阿达莱提·麻合苏提回忆过往,“父母对党的深情深深影响着哥哥和我们。父亲经常教导我们:我们此生选择了信仰共产主义,选择了跟着共产党走,就要一心一意,永远坚定地走下去。”

怀着这份情怀,加思来提·麻合苏提在入党申请书中写道:人的一生不能没有追求。没有目标、没有前进方向的人生是没有意义的。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我渴望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使自己成为一个更有益于祖国、有益于人民的人……

今年年初疫情期间,加思来提·麻合苏提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在北京上班的女儿春节专程回来看望他,但却没有见面机会。“本来想着难得的假期好好陪陪父亲,可是再见竟是永别!”追悼会上,女儿芙拉娜·加思来提泣不成声……

在芙拉娜看来,父亲走了,留给她的东西很少,少得她整理遗物时只有一些随身物品和翻旧了的书。“但他留给我的东西又很多,他的信念和精神是最大的财富,激励着我走好人生路,像他一样,做一个正直、勤勉、无私的人,成为一个对国家、对社会、对人民有用的人。”这位美丽的姑娘含着泪说,“对我来说,他是最好的父亲。”

像钉子一样钉在工作岗位上

从一名普通干部,到监察厅副厅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直至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从风华正茂到两鬓添霜,32年来,不管职务如何变化,加思来提·麻合苏提始终坚守在反分裂反腐败一线。因常年在办案点,在他眼里,办案点上的战友不仅是同事,更是他的家人。

“对待分裂分子、腐败分子,他执法如山、毫不手软;对待战友同事,他嘘寒问暖、有情有义。”在同事们心里,加思来提·麻合苏提是这样爱憎分明的人。每个干部职工的困难,加思来提·麻合苏提都清清楚楚:听说有干部的家人生病,他想办法让干部回家陪伴;发现理发师疫情封闭期间没有换洗衣服,他立即从自己仅有的几件衣服里挑出新衬衣和裤子送去;觉察有人想家了,安排做一顿家常拌面……

加思来提·麻合苏提对同事关照,对自己却很苛刻。他是审查调查中心的“老资格”,却从不讲任何特殊。一次,工作人员看他辛苦,想给他“开小灶”,给他宿舍送去一盘新鲜水果,被他断然拒绝:“这水果是每人一份吗?如果不是,请把我的这个也端走。”

回想起加思来提·麻合苏提一心扑在工作上,墨伟力说:“加思来提书记用一言一行教育我们,选择了纪检监察工作,就要耐得住寂寞。”

32年1万多个日夜的坚守,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忠诚,意味着奉献。

这些年,加思来提·麻合苏提就像钉子一样钉在工作岗位上,几乎没有陪家人过一个除夕。加思来提·麻合苏提曾说:“是普通干部时,过春节我想尽量让汉族同志回家团聚;当了室主任,我想领导干部不带头让谁带头呢?后来党组织把我放到更重要的岗位,我就更走不开了,职责重啊。”

“他就是我们的亲哥哥”

在加思来提·麻合苏提心底最柔软处,珍藏着他对群众最深的爱。

2016年2月,根据自治区党委的统一安排,时任自治区监察厅副厅长的加思来提·麻合苏提作为总领队,前往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巴仁乡开展“访惠聚”驻村工作。

“以前天天在岗位上忙,没有机会和各族老百姓面对面交流,我们一定要珍惜难得的机会,好好为老百姓服务。”加思来提·麻合苏提说。

巴仁乡自然条件恶劣,底子薄,基础设施差。加思来提·麻合苏提从踏上巴仁乡的那一刻起,就像个陀螺一样转了起来。无论到谁家,看见主人正在干活,他都会撸起袖子帮忙干。老乡家条件简陋,但他从不介意,抬脚上炕,和老乡拉家常;到了吃饭时间,掰块馕蘸着茶水就是午饭。他常说:“对老百姓挑剔就会和群众拉开距离。你不真心和老百姓交朋友,谁会把你当朋友?”

在初次走访中,加思来提·麻合苏提发现巴仁乡库木村村民安尼瓦尔·图尔迪年纪轻轻不爱劳动,“等靠要”思想严重。加思来提·麻合苏提决定先让他动起来,给村里的父老乡亲作个表率。一有空加思来提·麻合苏提就去他家里,引导这个年轻人靠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生活。随着感情越来越深,安尼瓦尔把加思来提·麻合苏提当成了自己的亲人,称呼也从以前的“卡德尔”(意为“干部”)变成了“阿卡”(意为“哥哥”)。

“阿卡,你说我们干点什么能让日子过得更好呢?”安尼瓦尔事事都愿意和加思来提·麻合苏提商量。

“我早就想好了!”加思来提·麻合苏提高兴地拍着安尼瓦尔的肩膀说,“周边这几个村的村民买菜都要巴扎日去乡里买,很不方便,你家里劳动力多,可以做卖菜的生意。”

“阿卡,我们听你的!”自此,安尼瓦尔的生活有了方向。

通过努力,安尼瓦尔在村里成立了蔬菜合作社,买了运输蔬菜的小卡车,很快成了全乡闻名的蔬菜买卖大户。

现在,巴仁乡各村的合作社越来越多,带动当地村民口袋越来越鼓,餐桌上的饭菜越来越丰盛,衣柜里的衣服越来越多,日子越来越有奔头。

得知加思来提·麻合苏提去世的消息,巴仁乡的乡亲们都不愿相信这是真的。巴仁乡古勒瓦克村村民海丽齐罕·约麦尔是加思来提·麻合苏提的结对亲戚,她抚摸着全家福,抽泣地说:“他就是我们的亲哥哥。是他带着我们过上了好日子,感谢党培养了这样的好干部。”

“小小竹排江中游,滔滔江水向东流,红星闪闪亮,照我去战斗,革命代代如潮涌,前赴后继跟党走……”在追忆加思来提·麻合苏提生前的点点滴滴时,许多人不约而同地唱起了他生前最喜欢的那首歌——《红星照我去战斗》。

这不仅是一首歌,也是加思来提·麻合苏提人生的真实写照。如今,每当办案出现困难时,战友们都会想起他逆流而上的身影;而每当凯旋时,战友们又会轻轻哼唱这首歌,继续奔向下一场战斗。(赵志芸 张云梅)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