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和静县:落实“两为主”激发纪检监察工作活力

2020年12月08日23:5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2020年以来,新疆和静县纪委监委不断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严格落实“两为主”要求,主动适应反腐倡廉新常态,确保纪律检查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有序推进。

“要严格按照‘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要求,配齐配强乡镇纪委书记、副书记。”日前,和静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徐伟红表示。

该县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拓宽乡镇纪委书记、副书记初步人选推荐考察的选人用人视野。明确乡镇纪委书记候选人必须由县纪委提名,会同组织部考察后,报县党委决定任命。同时推荐基层纪委书记任免或交流,由县纪委会同组织部向县党委提出任免或交流意见。目前,该县12个乡镇纪委书记、纪委专职副书记候选人均有县纪委提名产生。

同时,该县压实责任,加强领导,按照“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要求,规范乡镇纪委向县纪委报告线索处置、执纪审查制度。严格落实纪检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要求,及时制定出台“案件线索流转管理流程图”。由案件监督管理室干部负责对各类问题线索受理把关,并建立动态管理台账,及时登记,定期更新,规范管理。认真梳理汇总各类问题线索,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分办线索,经主要领导签批,分办至各部室,并督促相关部室在1个月内提出处置意见,做到线索处置不积压、不拖延。及时向主要领导提请召开问题线索分析研判会,做好问题线索跟踪督办工作,督促相关部室严格落实线索处置、审查调查、处分处置等环节的请示报告程序,不断加强问题线索处置全过程监督,提高线索处置质效,确保问题线索不流失,不失管。并严格请示报告制度,重要问题线索、政治生态研判、重大案情查办等情况在及时向同级党委报告的同时,向上级纪委监委报告,既报告结果又报告过程。

与此同时,该县纪委监委加强案件办理指导,不定期开展派驻纪检监察组和乡镇纪委疑难复杂案件研判,群策群力攻破疑难复杂案件,纪检监察干部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也得到了提升。

和静县乃门莫敦镇纪委书记杨文玉说:“通过研判指导,案件办理的思路更加清晰了,有效推进了疑难复杂案件的办理进度和办案质量,办案人员办理案件的信心也增强了。”(王金花)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