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焉耆县:“小微权力”清单让监督更透明

2020年12月08日17:1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主任你好,我的低保申请都交好几天了,怎么没人来我家调查核实,我的申请有问题吗?”大清早,新疆焉耆县七个星镇哈拉木墩村村民艾尔肯·买买提拉着村委会主任孟子旺的手,焦急地问道。

“您别着急,您看我们公示的流程图,意思是在十个工作日之内进行调查核实。按照时间推算,应该这两天就到您家了,您就放宽心吧!”孟子旺仔细和艾尔肯·买买提解释了一番。

连日来,焉耆县纪委监委联合各部门单位梳理出全县各乡镇基层“小微权力”清单并制定流程图,群众办理事项、申请期限、涉及审核部门以及工作人员廉政风险点等内容一应俱全,并在村委会公示栏上张贴,让村民们一目了然,同时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让“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焉耆县专门召开全县强化基层公权力监督推进会,要求全县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切实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我们要扩大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通过流程图将监督事项透明化,避免村(居)务公开、民主决策等监管措施流于形式,防止有的‘村官’独断专行,我行我素。”焉耆县纪委监委党风室主任谢刁强说。

据悉,该县纪委监委通过向8个乡镇派出监察办公室、6名专职监察员、203名村务监督委员会委员、205名监察信息员,针对乡镇115项、村(社区)107项小微权力清单,全面摸排基层“小微权力”的运行情况,梳理自查村“两委”班子成员的廉政风险点,形成廉政风险清单,加强“小微权力”监督制约,让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无处遁形。

下一步,该县将加强对各乡镇(场)“小微权力”清单推进落实情况督查,切实做到权力清单内容、规章制度、运行程序、运行过程、运行结果“五公开”,厘清基层干部权力边界,减少用权随意性和失范性,让群众从正风反腐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郑彬 杨花卿)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