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达人”郭渠江律师:让法治宣传接地气

2020年12月07日18:32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疫情期间遇到哄抬物价怎么办?”“疫情期间致合同违约怎么办?”……在网络平台发布短视频解答网友关心的问题,北京盈科(乌鲁木齐)律师事务所郭渠江律师成为大家眼中的“普法达人”。

郭渠江介绍说,今年疫情防控期间,开始尝试在网络平台拍短视频进行普法宣传,把自己所掌握的法律知识传播给网民,在普通百姓眼前展现最真实的自己。没想到短短4个多月时间,粉丝数量从0增长到20余万,引发大家的关注。

据悉,郭渠江通过抖音视频、西瓜视频等渠道积极开展《宪法》《民法典》以及疫情防控方面的法治宣传,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增强法治意识,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帮助中小企业解决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和矛盾纠纷,共有230万余人次点击收看。

今年3月,郭渠江开始接触抖音,在这个平台上,他学到了很多。他说,很多律师不愿意玩抖音,因为抖音给人的感觉过于娱乐化,而律师是一个让人觉得很严肃的职业,总觉得这两者不融合。在我看来抖音入驻的用户大多数是基层百姓,他们对法律认识比较欠缺,我想把自己的法律知识通过抖音普法的方式分享给网民,让大家学法、懂法、守法。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退役军人,郭渠江一直热心公益事业,用真情回馈社会。近年来,他一直积极开展普法公益活动,把法律服务和普法宣传教育相结合,深入乡村、街道、社区、学校、工地等地开展法治宣讲活动,使普法宣传接地气。为解答群众的涉法咨询,每次讲座结束后,他都会与群众沟通交流,并就基层群众提出的法律问题进行耐心细致的解答。

郭渠江用老百姓喜闻乐见方式,带领百姓学法用法。在疫情防控期间,郭渠江还积极报名参加社区志愿服务,协助社区为隔离在家的居民提供志愿服务,被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委员会授予“抗疫先锋”。

一直以来,郭渠江立志成为百姓身边的法律顾问,他拍抖音的初衷是希望能把自己所了解的法律知识传播出去,提高大家的法律意识。

“我想通过短视频的方式,打破普通老百姓对律师的常规看法。作为一名党员律师一定要有公益心和社会责任感。今后,我还要继续在公益普法的路上走下去。”郭渠江说。(白雪晴)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