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文艺轻骑兵”到阿克苏开展文化润疆结对走亲活动

2020年12月07日18:1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12月1日至5日,我爱浙疆——“最美相融·携手追梦”杭州市文联艺术家“文艺轻骑兵”来到阿克苏市开展文化润疆活动。送文化下乡、与少数民族同胞载歌载舞排演“村晚”、送书画……被阿克苏市聘为文艺顾问的戴佳、缪宏波、沈颖丽等18位杭州艺术家这几天忙的不亦乐乎。

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党委副书记、副指挥长王忠民,杭州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敏,阿克苏地区文联党组副书记、主席杨萍,杭州市援疆指挥部指挥长黄建正等参加活动。杭州市文联还与阿克苏市文联签约了《关于加强文化艺术交流的合作协议》。

杭州援疆为结对村送去“村晚”

12月2日下午,阿克苏市依干其乡依尔玛村文化礼堂热闹非凡,我爱浙疆——“民族团结一家亲·我们的村晚”联谊活动在这里举行。杭州市文联艺术家们与杭州援疆教师、依尔玛村文艺队、阿克苏市尕藏艺术专修学校教师一起为依尔玛村的乡亲们带来了一台艺术门类多样、融汇两地文化的精彩演出。

依尔玛村村民为杭州市文联艺术家戴上意为吉祥祝福的花帽,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演出开始前,西泠印社会员、杭州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沈颖丽,杭州画院常务副院长、一级美术师、杭州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缪宏波等为依尔玛村父老乡亲写春联、写福字、剪纸,大家欢聚一堂,一片祥和。

联谊活动上,《十八相送》《幸福中国一起走》《我爱你中国》《咱老百姓》《牌魂》《开心一刻》等20个节目,为依尔玛村村民奉献了一台精彩的晚会。

联谊活动结束后,依尔玛村的乡亲们争相与杭州市文联艺术家们合影留念,依依不舍地握手道别。村民布亥力且木·阿布拉道出了许多人的心声,“杭州来的艺术家带来了最亲切、最让乡亲们感动的表演,我们唱唱跳跳聚在一起就像一家人一样,希望明年大家还能来阿克苏,还能来依尔玛村。”

基层开展文化走亲交流

12月3日至5日,杭州市文联艺术家采取分组进基层的方式,分成四个小组来到阿克苏市库木巴什乡中心小学、阿克苏市第十五中学、阿克苏市天杭实验学校、阿克苏市尕藏艺术专修学校开展文化走亲交流活动。

在阿克苏市库木巴什乡中心小学,杭州市文联的艺术家们进行了现场书画示范教学,一幅幅精美的书画作品呈现在库木巴什乡中心小学教师们面前,教师们在艺术家们的悉心指导下进行创作,深刻感受到了中华传统书画艺术的魅力。

在阿克苏市第十五中,艺术家们并与杭阿美好教育石榴籽工作室开展了交流活动。在声乐讲座后,艺术家们还为工作室老师们进行辅导授课,培训内容主要有基础发音、越剧唱腔、形体表演等,传统唱腔的学习让教师们很感兴趣,并大受启发。

在阿克苏市天杭实验学校,艺术家们与杭阿美好教育青蓝初中语文工作室开展了交流活动。艺术家陈曼冬结合自身的经历,为在场的语文教师们带来精彩讲座《厚厚笔记本的往事以及金子美铃的诗》,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讲述自己的作家之路。陈曼冬说,文学创作虽然有一定规范,但是一定要允许孩子们有创意想法。最后,陈曼冬在朗读亭中朗诵汪国真的《让我怎样感谢你》,给天杭实验学校的师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阿克苏尕藏艺术专修学校,两地的艺术家们以座谈交流、专业展示、心得交流的方式,就舞蹈教育、互助互补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走亲活动结束后,艺术家们又前往2020年杭州文旅援疆项目——阿克苏首部歌舞剧《阿克苏之爱》排练场,现场观摩并指导歌舞剧演员排练。(叶锡挺)

(责编:李欣洋、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