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库车市玉奇吾斯塘乡玉奇吾斯塘村获评“全国文明村镇”

2020年12月06日19:2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日前,中央文明委公布了《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及新一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代表的决定》,新疆库车市玉奇吾斯塘乡玉奇吾斯塘村获评“全国文明村镇”。

在玉奇吾斯塘村村民买买提·巴拉提家,他正忙着浇花、打扫庭院卫生。他家前两年盖了安居房,客厅、厨房、卧室、卫生间等设施一应俱全。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干部们经常上门走访,给他宣讲文明生活新理念,引导他做好庭院卫生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自治区教育厅驻玉奇吾斯塘乡玉奇吾斯塘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杨星介绍,村“两委”班子成员和驻村工作队全体成员经常入户走访,引导村民建立文明新风尚,让他们打扫庭院卫生,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改变了以往很多的陋习。

依托派出单位的优势,在入户走访过程中,自治区教育厅驻村工作队还组织工作队员、支教团以及高校实习生等各类人才,把课堂搬到乡村,把名师送到农家,培训村民绘画、书法、舞蹈、乐器演奏等技艺。同时结合“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积极开展“我身边的最美人物”“我们村的好故事”“美丽庭院”等群众性评选活动,用身边故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广大群众向模范学习,做时代新人。

驻村工作队还打造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实践站内图书阅览室、党员远程教育室、农民夜校、六点半课堂、艺术兴趣班、草根讲堂、志愿者服务中心配备完善,为开展群众性宣传教育、文化娱乐活动搭建了很好的平台。

目前,全村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完备,村委会大院也进行了彻底改造,全村修建柏油路21.8公里,平整集体经济土地138亩,完成“U型”防渗渠1.5公里,新修安居房240余套。平安和谐、美丽幸福已成为玉奇吾斯塘村一张靓丽的名片。(王陇江)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