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命名首批56个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2020年12月05日10:55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自治区命名首批56个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4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召开首批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命名表彰会议,霍城县芦草沟镇四宫村等56个村(社区)上榜。

阿勒泰市巴里巴盖乡阔克尔图村开展“一约两会三团(村规民约,百姓议事会、乡贤参事会,百事服务团、法律服务团、道德评判团)”活动,实现了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昌吉市六工镇东五工村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道德讲堂、村上大喇叭、村民说事日及送法入户等抓好村民的法治教育;阿克苏市依干其乡巴格其村人民调解室运行近1年来,为群众成功调处邻里纠纷、债务纠纷等问题近200起,提供法律援助56次,成为群众的“贴心人”“好帮手”……

近年来,新疆各地扎实开展“自治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有效增强各族干部群众的法治观念和法治素养,推动基层民主法治建设,促进了全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

此次对第一批自治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进行命名表彰,旨在总结推广各地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经验,树立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推进基层依法治理,推动法治新疆建设。

会议号召全疆广大农村(社区)要向56个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学习,聚焦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继续深化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促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为平安新疆、法治新疆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隋云雁)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