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和静县:持续深化“三转”提效能

2020年12月04日23:5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以前我分管的工作很多,自从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落实‘三转’后,我能更好地投身到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中去了。”近日,和静县协比乃尔布呼镇纪委书记、监察办公室主任王晖说。

今年以来,和静县纪委监委聚焦主责主业,厘清“两个责任”,对工作中不属于纪检监察职责范围内的事,一律清理退出。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把不该管的工作交还主责部门,并压实监管责任。不参与行政审批、评审评估、评先评优、招标采购、项目验收等具体业务以及过程监督、现场监督,促进纪检干部在转职能中提升作为。

工作中,该县纪检监察机关坚守“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监督主责部门履行职责、监督党员干部正确行使权力。改变了由过去的习惯牵头、冲锋在前转变为监督在后,加强事后的问责问廉问效。并对乡镇纪委和派驻机构履职情况加强指导,及时纠正专责不专“回头转”现象。

与此同时,坚持挺纪在前,加强对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在重点突出监督检查、案件查办、教育预防等主要职责基础上,紧盯重点领域、重点岗位,对发现的违纪行为,严查快办,绝不姑息。并严格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严防“灯下黑”。

通过持续深化“三转”,目前,该县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有了新提升,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今年以来,仅各乡镇纪委主动发现问题共计204条,开展初步核实199次,调查终结后移送县纪委监监委审理111件,作出政务处分决定7起,运用各项措施开展谈话156次。督促乡镇党委落实主体责任,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干部40人。

下一步,该县将在坚守纪委职责定位的同时,深化拓展监察职能,在纪检监察队伍政治过硬、作风过硬、纪律过硬、能力过硬等方面下苦功,不断赋予纪检监察工作新的生机和活力,把“三转”推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不断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王金花)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