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洛浦县:种植户采收忙

2020年12月04日16:52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初雪后的新疆洛浦有了些许寒意,该县杭桂镇霍热孜托格拉克村的千余亩胡萝卜却在此时喜获丰收。

种植户正在采挖胡萝卜。郭静 摄

走进霍热孜托格拉克村,农田里随处可见种植户赶着采收、销售胡萝卜,该村“访惠聚”工作队员们也奔走在田间帮忙,一派繁忙景象。

连日来,村民阿布都海白尔·依明尼亚孜和家人每天早早地就来到地里忙活,还请了几个亲友帮助采收。为更好地增收,阿布都海白尔承包了18亩地规模化发展种植,一年种两茬作物,今年的第二茬作物全都种了胡萝卜。“种子是工作队联系的优良品种,机械下种、滴灌浇水,工作队帮忙指导的科学种植就是不一样,品相非常好!”正在装袋的阿布都海白尔笑着说道,喜悦洋溢在眼角眉稍,“工作队还帮忙联系了收购商直接来地里收,保守估计这茬胡萝卜纯收入能有5万元左右。”

霍热孜托格拉克村于2017年整村脱贫,为巩固脱贫成效,帮助村民持续稳定增收,新疆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责任公司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按照“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积极帮助村民调整种植结构,鉴于村里沙质土壤的优势,经考察市场、请教农业技术专家、征求村民意见后,工作队与村“两委”决定规模化发展胡萝卜种植。

经过一番筹谋后,2018年年初,工作队开始引进优质胡萝卜品种,选定100亩连片的土地进行试点,推广节水滴灌种植。同时,工作队争取到后盾单位300余万元的资金扶持,为村集体购置了播种机、联合收割机、大型拖拉机、青储饲料收割机等农机具和滴灌设施。并专门组织村干部、种植带头人到五家渠等地学习节水灌溉、优良胡萝卜种植技术,确保通过机械化、规模化、精细化的科学管理,见实效稳增收。

经过两年的推广发展,霍热孜托格拉克村的胡萝卜种植面积已达1000余亩,全村220户村民参与其中,仅此一项户均年增收6000元以上。该村第一书记杨杰说:“通过规模化标准种植提升胡萝卜品质,既是帮助村民提高收入,也是引导村民转变观念发展现代化农业、做现代农民,依靠科技持续增收致富,开启美好的新生活。”(李蓉、郭静)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