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中国移动“网络+”扶贫模式助力新疆贫困县如期脱贫摘帽

韩婷 陈姚

2020年12月04日17:5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搬进新教室,在云端课堂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坐在家门口,通过远程会诊接受便捷的医疗服务。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疏勒县、和田地区洛浦县、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以下简称:克州)阿克陶县等地,中国移动创新实践“网络+”扶贫模式,将网络和信息化优势与教育、健康等多个扶贫领域相结合,助力当地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11月14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发布公告,莎车县、洛浦县、阿克陶县等最后10个未脱贫县经评估核查符合贫困县退出标准和条件,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新疆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

新疆是国家确定的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南疆四地州因自然禀赋差、基础设施薄弱,一直是我国脱贫攻坚的难中之难。自2012年来,中国移动以国家之任为任,以百姓之心为心。按照中央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统一部署,定点扶贫疏勒县、洛浦县、阿克陶县三个贫困县。在扶贫工作中,中国移动结合自身信息化优势,探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网络+” 扶贫模式,给新疆深度贫困区群众带来了民生福祉,也让大家踏上脱贫致富的快速路。

网络+教育: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深入场景,直观感受老师教的内容,VR体验课太有意思了,增强了我的学习兴趣!”在和田地区洛浦县多鲁乡阿亚格阔台买小学,五年级学生穆海热姆·麦合木提江分享着课后的体会。

记者走进阿亚格阔台买小学看到,中国移动援建的教学楼教室宽敞明亮,课堂不再是“纸”上谈兵,戴上VR头显,通过场景还原,同学们亲临消防安全逃生现场,通过沉浸式学习增长见识、开阔眼界。一幅幅生动画面是创新教育扶贫方式、提高教育扶贫成效的缩影。

图为阿亚格阔台买小学学生在上VR体验课。(资料图)

阿亚格阔台买小学教师安忠华说,在偏远的乡村小学,我们也能通过同步课堂等引入发达地区名师名课,学生们学习兴趣得到很大提升。“智慧教学”新模式,为优质教育资源冲破空间界限向贫困群众输送提供了便捷的渠道。

网络不仅要用得上,更重要的是用得好。据了解,中国移动与教育部共同推进中小学校园宽带“倍增计划”,目前共惠及全国9.9万所中小学校,校园宽带接入率从15%提升至44%,学校平均带宽从58M增长至154M。网络越来越强大,更多优质的教育资源从四方汇聚而来,有力助推了贫困地区教育质量的提高。

扶贫先扶智。在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方面,一直以来,中国移动还通过资金捐助和校园建设的方式助力完善教育基础设施,解决贫困地区学生就近上学问题。中国移动在和田地区洛浦县捐建的5所小学,让附近3500余名农村学生在家门口就能上学。

网络+健康:群众看病更加便捷

一台电脑、一个摄像头,互联网让偏远地区医疗诊治实现“触屏可及”。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洛浦医院,远程医疗落地于此。中国移动为基层医院建设远程医疗平台,探索基于5G的远程会诊、远程手术、远程监护等新模式,惠及当地各族贫困群众。

图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洛浦医院远程会诊共享中心。资料图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洛浦医院信息中心主任焦呈祯说,远程医疗,实现了信息的“飞速奔跑”,让各族群众就医的脚步越来越近,也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路,老百姓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在家门口看好了困扰我多年的病,我对以后的幸福生活更有信心了。”康复中的患者古丽杰乃提·图尔孙灿烂的笑容如同窗外的阳光。

如今,通过远程医疗,越来越多的基层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看名医了。在克州阿克陶县,中国移动建立了远程医疗会诊系统,以信息技术推动医疗资源线上共享,有效杜绝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中国移动为我们建起了卫生院,还可以开展远程诊疗服务,不仅有效解决了基层医疗资源问题,也提升了基层医院医生的诊疗水平。”阿克陶县昆仑佳苑卫生院党支部书记、院长布艾妮排·阿卜杜拉说,社区居民大部分常见病都可以在这里得到治疗,相关的医保政策也可以享受到。

健康扶贫是脱贫攻坚战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移动基于“网络+健康”扶贫模式,构建了“一网三服务”的健康扶贫信息化服务体系,通过远程医疗、基层医疗信息化、基层医生等服务体系,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据不完全统计,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每年约有2.4万名患者通过远程医疗留在了属地医院诊治,为患者家庭节约间接医疗费用1.2亿元,大大降低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发生率。

网络+产业:“授人以渔”拔穷根

2020年1月24日,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正式批准,中国移动定点帮扶的喀什地区疏勒县退出贫困县序列,正式脱贫摘帽。

疏勒县位于喀什地区西北部,总面积2398平方公里,是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

图为中国移动援建项目。新疆移动供图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疏勒县巴仁乡,标有“中国移动援建”字样的智慧大棚格外引人注目,在中国移动的帮扶下,当地村民改变了以往传统的种植模式,通过“网络+产业”带动,提升农业信息化、现代化水平。中国移动投建了疏勒县巴仁乡“中国移动援建智慧大棚” 改造项目让村民端稳了脱贫致富的“金饭碗”。

图为中国移动援建智慧大棚。新疆移动供图

据了解,目前,30座温室大棚已经帮助60户居民脱贫并获得良好收益。在巴仁乡一排排整齐的大棚里,除了四季常青的蔬菜、瓜果,还装上了智能测控仪控制柜、室内LED显示屏,利用移动物联卡把大棚温度、土壤湿度、光照度等数据,实时传送到室内显示屏和承包农户的手机上,实现了通过信息化技术手段,科学管理蔬菜大棚。

承包了智慧大棚的村民外力·麦合苏木说:“以前,我每天都要来棚里看看。现在,移动公司扶贫干部不仅免费提供种子,还教会我们用科学的方式种植蔬菜、瓜果。我蔬菜大棚里的茄子,按照现在的长势看,可以比去年增加50到100公斤,可以卖更多钱了!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感谢移动公司对我们的关心和帮助!虽然,我们县已经脱贫了,但是我还要撸起袖子加油干,把日子越过越红火!”

精准扶贫,必须因地制宜,把“输血”向“造血”转变。兴一个产业、活一地经济、富一方百姓。在巴仁乡阿热巴仁村,致富带头人穆乃外尔·热合曼在中国移动派驻到村里的第一书记的带领下办起了服装厂,带领着村里的妇女脱贫致富。“我们村的服装厂建立了,在家门口就能有稳定的收入,大家的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穆乃外尔·热合曼说。

据了解, 喀什、和田、克州三地州属于“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中国移动自2012年承接喀什地区疏勒县、和田地区洛浦县、克州阿克陶县的定点帮扶任务以来,累计为三个定点扶贫县捐赠帮扶资金超过3亿多元,选派6名扶贫干部挂职任定点扶贫县副县长,与当地扶贫干部共同奋战在扶贫一线;建成5个幼儿园、8所小学、4所中学,帮助5000余名适龄儿童和学生入园入校接受教育;建成30座高标准温室大棚,帮助60户居民脱贫并获得良好收益;建成2所卫生院,帮助近2万群众解决了看病难就医难问题。

延伸阅读:

2020年10月17日是第七个国家扶贫日,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召开 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中国移动扶贫办公室扶贫管理处荣获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中国移动创新实践基于“1+3+X”体系的“网络+”扶贫模式,以网络扶贫为主线,强化组织、资金、人才3方面保障,将网络和信息化优势与教育、消费、健康、产业等多个扶贫领域相结合,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国移动共承担了13个县的定点帮扶任务,已帮扶超过100万贫困人口脱贫;将扶贫工作纳入所属单位党建责任制考核,全集团1200多个党支部与近1000个贫困村结对共建;累计投入超过1000亿元,在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建设高质量信息基础设施;累计投入超过580亿元,开展“村村通电话”工程、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程;4G网络覆盖全国98%以上行政村,宽带网络覆盖全国97%以上建档立卡贫困村。 

(责编:韩婷、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