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伊犁供电公司助力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建设

2020年12月03日23:2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11月29日,伊犁河谷呵气成霜、雪花沁凉。而伊犁察布查尔县良繁场蔬菜大棚基地里,一棵棵绿色的菜苗、果苗正在温室里愉快地生长着。

察布查尔县良繁场新良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马成来正弯腰端详着一枝枝翠绿色的根茎,再过两个月,这些小绿苗就能结出一颗颗大而香甜的奶油草莓,丰富元旦和春节市场。可是今天早晨用卷帘机卷起为大棚保温的草帘时,马成来总感觉电机转动的有些吃力。

“我有一个大棚的卷帘机用起来电机总发热,是不是电力不足啊?麻烦你们过来给看看。”马成来随即拨通了国网伊犁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员留下的服务电话。

5分钟后,身着红马甲的党员服务队员便带着工具包赶到了现场。经过对大棚线路和设备的实地测量计算,发现这座大棚距离专用变压器的供电半径最大,线径较细。昨天刚刚下过一场小雪,草帘又湿又重,给卷帘机造成了一定承重负担。

“马总,您看,这一边的草帘就有60米,这个大棚的供电线路又长,线径也细,现在只是下了一场小雪,如果遇上大雪,草帘就更重了,电机有可能过载烧毁。”党员服务队员们将现场勘查的结果反馈给马成来,并提出了优化线路、更换导线的建议。

马成来恍然大悟,喃喃地说:“怪不得那边大棚用的80米的草帘都没出问题,原来是这个缘故啊,真是谢谢你们了,这么快帮我找到了原因。”

答疑解惑后,党员服务队员还为全部大棚检查了用电线路,向菜农们讲解了安全用电注意事项,对于冬季防止电气火灾做了特别提示,保障冬季“菜篮子”稳定供应。

目前,良繁场共有温室大棚417座,拱棚1320座。种植西红柿、茄子、豆角、食用菌、草莓等各式蔬果,大棚平均收入达1.5万元以上,解决了400余人就近就地就业问题。大棚种植的绿色无公害蔬果,不仅满足了当地市场供应,还远销内地市场,种植产业已成为农民持续稳步增收的主要渠道。

今年以来,国网伊犁供电公司为助力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建设,加大对察布查尔县良繁场10千伏奶粉厂线克米其支线改造力度,累计投资76万余元,升级改造10千伏线路3.5千米,解决大棚用电电压低、不稳定等问题。并组织党员服务队常态化开展隐患排查、用电指导,确保大棚蔬果不受冻,菜农心里暖融融。(白玉、杨颖)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