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和硕县:开展案件质量评查 严把案件质量关

2020年12月03日19:3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证据提取不规范、文书手续不完善……反馈单上都有标注和具体说明,请你们对照反馈单尽快做出补充完善。”这是日前和硕县纪委监委案件评查组对该县纪委监委某派驻纪检组办理的案件质量评查反馈时的情景。

该纪检组组长在认真听取评查反馈意见后,当即表示将照单全收,严格落实整改。

近日,和硕县纪委监委审理室将今年以来办结的案件进行了质量评查,梳理问题难点,在总结整改中实现不断提升,从严从实把好监督执纪“最后一道关口”,努力提升案件审理质量,确保每一个案件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结合基层案件查办工作特点,围绕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规、管理规范等方面,由审理人员对案件进行整体审核把关,逐项检查是否存在瑕疵和不规范、不完善问题,并做出标注和说明,然后再集体讨论研究,形成统一意见,制发“案件质量反馈单”,及时反馈给案件承办部门进行补充完善,倒促办案能力提高、案件质量提升。

“案件质量评查既查找问题,也是我们相互学习、相互提高、加强业务交流的机会,通过量人度己,有效提高基层办案人员业务水平。”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有关负责人说道。

实行“案件质量反馈单”工作模式后,补证的质量和效率都有所提高。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共发出“案件质量反馈单”23份,提出意见建议104条,为提升案件质量,把每一个案件都办成铁案打下了基础、提供了保障。

“提升案件质量,保证办案效果意义重大。”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我们将持续在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制度执行上下功夫,严格按照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履职尽责、行使权力、开展监督检查工作,努力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精品案、文明案。”(郭慧)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