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地区:走进现场教学点 寻觅乡村振兴路

2020年12月02日23:0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山峦叠嶂、河水清澈,依山傍水而建的民居风貌统一,整齐漂亮……”11月24日至25日,阿勒泰地区乡村振兴战略培训班学员深入贵州安顺市塘约村、秀水村、浪塘村等地进行现场学习,看发展、听介绍、寻良方,力求学懂、学深、学透。

塘约村穷则思变

“塘约村故事从何而来?”“塘约经验好在哪里?”“塘约之路启示何在?”在塘约村委会里,安顺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副教授周丽江声情并茂地为学员们讲解着。

2014年,一场几十年不遇的大水冲刷了塘约村,使本来就贫困的山村一夜之间一贫如洗,村党支部书记左文学带领村“两委”班子及全体村民艰苦探索,以“三权促三变”将村里田、地、山林等资源进行确权后,建立“村社合一”的发展模式,经过短短三年时间,就让一个空壳村变成了村集体经济达200多万元的小康村。

左文学与学员进行面对面交流“村社一体”“红九条”“黑名单”等典型做法以及取得的成效。学员们通过认真听取介绍、参观交流,对该村历史背景、发展路径等方面的问题进行细致地探讨。

寻找以左文学为代表的塘约人“穷则思变”精神密码,学员们边走、边看、边听,该村的美丽乡村建设、村史馆、特色农业让学员们纷纷点赞。

对照塘约村的生动实践,学员荆丽萍说,塘约村“党建引领、改革推动、合股联营、村民自治、共同富裕”的基本经验和典型做法顺应时代潮流和群众意愿,走出了一条富民兴村的新路,值得我们深入学习。

秀水村旅游富村

水如绸缎波如玉,紧傍小河座座青山。在普定县7公里处,首先映入眼帘的“秀水”门楼牌坊,显得格外引人注目。

漂流、卡丁车、赛马场、垂钓、会展中心……依托秀丽的山水,打造成集生态农业、休闲度假、特色旅游等为一体的乡村生态产业园,创造性提出“人头股、土地股、效益股、孝亲股、发展股”秀水五股发展模式,让全体村民受益,实现了全村脱贫奔小康。

“秀水村这种县委政府领路,企业帮扶,村民全民参与打造的生态宜居的美丽村庄,吸引着各地的游客前来旅游度假,让全村从一产直接变到三产,让我悟出了其中的‘奥秘’。”学员牛金英深有感触地说。

浪塘村能人兴村

碧水清清如丝带,白墙蓝瓦排连排。在西秀区旧州镇浪塘村,学员对浪塘村院洁路净、井然有序、村富人勤的“水墨家园”啧啧称奇。

顺着优美的步道,旧州镇浪塘村党支部书记王峰介绍说,该村曾经是旧州镇有名的穷村、脏村、乱村。近年来,当地党委、政府发挥退役军人“特别能奉献、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优良作风,连续选任退伍军人担任村支部书记,王峰是去年从镇里选派到村任职的支部书记,通过发挥党员、退伍军人示范带头作用,不断理清发展思路,持续推动人居环境改善示范点的打造,浪塘村贴上“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新标签,也有效助推了浪塘乡村旅游发展再上新台阶。

阿勒泰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耿新东说:“浪塘村在选优配强村支部书记上做法值得我们学习,回去后,我们要着手对退伍军人开展摸底调研,搭建好平台,让退伍军人在更广阔的平台上,发挥余热,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更大的价值。”(魏志源 马传果)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