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空管局终端管制中心塔台管制室从容应对大雪天气

2020年12月01日20:4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11月29日凌晨3时至22时,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受连续降雪天气影响航班运行受到了巨大影响。面对大雪造成的航班大面积延误带来的压力和考验,新疆空管局终端管制中心塔台管制室提前准备、积极应对,与其他空管部门密切配合,经过20小时的连续奋战,保障全部延误航班恢复运行。

提前准备 不打无准备之仗

早在入冬前,塔台管制室便针对大雪等恶劣天气下的安全保障进行全员培训,整理学习相关规章、手册及应急处置程序,加强模拟机专项训练。为此次安全保障航班运行奠定了基础。11月28日上午13时左右,塔台管制室收到气象部门气象预警,29日零时至30日8时地窝堡机场将会有中到大雪天气,主导能见度2000米左右,短时会降至700米。塔台管制室收到相关信息后及时通知各班组人员做好应对大雪天气的准备,做好席位人员新老搭配,避免因新放单管制员经验不足出现不安全事件的发生。

从容应对 拉开战斗序幕

29日凌晨3时开始出现降雪,塔台管制室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提前通知早班班组增派人手,及时配合流量室启动复杂天气运行模式。在此种天气下,做好信息通报与传递尤为重要,塔台管制室立即将降雪信息通报机组,询问落地航班机组跑道刹车效应,并将相关信息通报至现场,同时向预报室了解降雪发展趋势。随着降雪量的增大,跑道、滑行道须进行摩擦系数测量作业、除冰雪作业,面对复杂天气、工作负荷骤增等诸多挑战,塔台管制室沉着冷静,应对自如,严密监控飞行动态和天气变化,及时为机组提供相关天气信息、道面信息。

协同联动 全力保障航班运行

受连续降雪的影响,跑道滑行道多次因低于运行标准关闭清理,导致大量航班积压无法离场。为保障航班安全运行,塔台管制室与地窝堡机场密切配合进行清扫工作,其中凌晨3时至22时共处理跑道13次,测量摩擦系数15次。与此同时,塔台管制室与进近管制室、流量管理室、气象预报室、机场集团机坪管制中心等部门保持密切协调与配合,保证信息传递的及时准确。因长时间等待,部分离港航班面临报文计划过期现象,为了提高效率,不影响航班的离场时间,塔台管制室提前梳理,将即将过期的航班号提前通知飞服中心报告室进行处理,以便天气、道面条件允许时报文处于可用状态,不影响航班离场。29日夜间22时,降雪逐渐转停,航班恢复正常运行。

恶劣天气并没有阻挡塔台管制室管制员全力保障安全的决心,此次降雪复杂天气运行中,终端管制中心塔台管制员用实际行动证明了空管人的坚守。每年冬季,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低能见度、雨雪天气、冰雪道面等特殊天气较为常见,终端管制中心及各相关部门复杂天气运行程序已相对完善,塔台管制室各岗位将继续严格按照规章制度执行,积极应对特殊天气,保障航空安全,在工作实践中多总结、多积累,持续提升特殊天气下塔台管制室的运行保障能力,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保障地窝堡机场的运行安全,为每一架进出港航班保驾护航。(轩亚迪 蔡华)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